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量库存下降 国内建筑钢材价格创年内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兰格钢铁公布的最新一周价格指数显示,国内钢材市场价格继续维持上涨趋势,至上周末,建筑钢材(简称建材)的主要品种长材价格指数达到206.6点,比前一周同期大涨7.7点,终于超过之前4月份创下的高点,创下年内新高。

  事实上,四季度是钢材消费淡季,尤其对钢材需求影响较大的是房地产市场,房地产方面的钢材消费占钢材消费三成左右。而冬季房地产项目往往停工,此外,国家的房地产政策也影响房地产开工。

  据公布,截至11月12日(上周末),兰格钢铁综合价格指数达到179.2点,比前一周同期大涨4.9点,但距前期4月高点仍略有差距;其中,兰格钢铁长材价格指数达到206.6点创年内新高;兰格钢铁板材价格指数达到146.1点,比前一周同期略微涨1.4点。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钢材的产量、库存下降,以及全球资金面宽裕刺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9月来在国内钢厂产量受节能减排政策影响下减少,以及钢铁库存减少的影响下,国内钢材市场价格继续维持上涨趋势。

  记者了解到,建材库存正继续下降,并创下库存下降幅度年内最大一周。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全国29个重点城市建筑钢材社会库存量达到了559.47万吨,比前一周同期降低44.16万吨,大幅下降7.32%,目前库存比上月同期下降15.88%。

  不过,专业人士预测,钢价随后有可能下降。因为随着各地限电限产政策的放松,各地钢材供应将逐渐恢复,而整体需求量将逐渐下降,且目前较高的现货价格不利于商家囤货乃至明年春节后的操作,因此价格有回调需要,预计随后各地钢材现货价格将以回调为主。据悉,10月全国粗钢产量较9月份的4795万吨增加了235万吨,尽管粗钢产量仍维持在年内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