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建成将标志中国高铁建设进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京沪高铁纵贯线》特别直播报道,京沪高铁今天(15日)全线铺通,大动脉开启京沪新时代。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高速铁路已经建成了7千多公里,现在在建的还有一万多公里。到2012年我们中国高铁将达到1.3万公里,初步建成高速铁路的骨架网,到2020年达到12万公里以上,中国高速铁路网基本建成。这对国民经济的推动作用非常大。

  回想到十几年以前,十年以前我们铁路在非常困难的运量的需求旺盛,而运能严重不足,铁路发展严重滞后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这种情况下铁路非常被动,已经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短板一个瓶颈。所以国家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是非常英明的,2004年开始推动这个计划。

  中国铁道协会运输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纪嘉伦认为,京沪高铁是最关键的工程,因为它的长度最长,技术水平最高,速度最快,在世界上也是最先进的,所以如果京沪高速建成,将标志着我们中国高速铁路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