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聚焦“天然气荒”(2010.11.15)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22: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气荒”警报拉响,多地纷纷上调燃气价格,天然气涨价影响究竟有多大?《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涨价,是这段时间我们听到最多的一个词了。现在,天然气也要涨价了。日前,北京市召开了天然气的调价听证会,计划将天然气的气价每立方米上调两毛3到两毛7之间。而在这之前,浙江、上海、四川、重庆、湖北、江西等地,天然气的价格也已经先后上调。天燃气价格的上涨,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多大的影响?涨价又能不能解决所谓的“天然气荒”的问题呢?今天我们将现场展开评论。
    我们两位现场评论员是刘戈,以及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的马宇主任,欢迎您。此刻,电视机前的各位也可以通过屏幕下方的方式来参与我们节目现场的互动。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来看看,各地上调天然气价格的情况。
   
    时下,民用天然气调价正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继兰州、济南相继于本月5号,9号举行调价听证会后,12号作为全国用气规模最大和居民用气户数最多的城市北京也举行了听证会,商讨调价方案。
    方案一,使居民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23元,即从现行的每立方米2.05元调整至每立方米2.28元;
    方案二,使居民天然气价格上调0.27元,即从现行的每立方米2.05元调整至每立方米2.32元,25名听证会参加人有23位同意调整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两位不同意价格调整。
    强磊(北京市人大代表):哪个方案我都不同意,我觉得从整个宏观的观点来看,至少现在不能涨,过了今冬明春以后再说。
    西安、呼和浩特等多个城市调价方案业已通过听政或已实施调整,各地天然气调价幅度都在0.2元到0.4元之间,涨幅在10%到15%,在粮食、蔬菜等基础生活资料出现价格上涨的当下。
    天然气价格上调会对百姓生活增添多少负担呢?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数据,每户家庭每月用气量在20立方米左右,若调价水平每月0.23元每立方米,影响居民每户每月增支4.6元,年增支55.2元,约占家庭年平均可支配收入的0.08%。
    针对涨价后如何保障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一些地方政府已做出相应规定,如长沙市低保户,过去每户每月免收两立方米天然气费,现增加为免收3立方米。济南市提出实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与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挂钩联动。北京将综合实行气价调整,低保直补机制,继续对居民自采暖用户进行补贴。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将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上调了0.23元每立方米,为执行国家上游气价统一调整政策,理顺下游销售价格,一些城市陆续调整了民用天然气价格。
   
    主持人:涨价现在是挑动我们消费者敏感神经的一个敏感的字眼,这回大家看到天然气涨价的听证会在北京召开了,按照北京的未来的预计涨价方案呢,虽然是每立方米上涨两毛多,但是也有不同的声音,有人呢,就认为说不应该在这个时候涨,也有人说,好像你看涨价的幅度其实才是10%,幅度不会特别大,对百姓的生活影响也不应该特别的大,我不知道两位评论员你们怎么看?
    刘戈:你看在会上有的专家就代表我们大家说,其实涨的真不多,也就是相当于一个月多买一罐可乐,多吃一个汉堡,那么这么算的话好像不多,但是我们注意到在前天开了听证会以后,昨天我到银行里头去看,银行里头就排了长队,平时人并不多的银行里头排了长队,干什么呢?就在预支提前买天然气,一买都是1500个字,1500立方米,这样要花3000多块钱,3000块钱可以省300多块钱。
    主持人:按照以后涨价的标准来算。
    刘戈:那这就不是一罐可乐和一个汉堡的问题,是很多罐可乐,很多个汉堡的问题。
    主持人:我想请马宇先生来分析一下,这个影响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马宇:确实刚才我们看的这个涨价的幅度,但从金额来说确实不大,你说现在基本上涨到每立方米大概3毛左右,基本上这个水平。
    主持人:两毛3到两毛7,这是北京的。
    马宇:按照我们家庭支出,每月大概平均多出征收15块钱左右,那就占我们家庭消费的比重也不是很大,但是这里边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刚才刘戈先生也说了,就是说它是一个叠加的问题,像济南这次调价,他们也做了专门的调查,是国家统计局,济南统计队调查的一个数据,他就说按照两套调价方案,基本上都是三毛钱左右,这样涨的话,可以影响济南市价格总水平上涨0.22个百分点,影响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上涨0.25个百分点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