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将全力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已在9省试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杨朝飞15日表示,中国将全力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以帮助污染受害民众获得及时、足额的赔偿。目前,这一工作已经在湖南、湖北等9个省开展试点。

  杨朝飞是在“2010中国绿色经济政策高层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表示,中国环境污染事故目前呈高发态势。由此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的年增长率接近30%。一些污染事故受害者得不到及时赔偿,已对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威胁。

  目前,中国污染事故的民事赔偿主要依靠政府出钱完成。杨朝飞说,此举虽然能暂时避免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用纳税人的钱为违法排污企业埋单既不合理,更不能有效处罚违法者。要保护环境受害者利益,必须建立环境责任保险这样一种长效机制。

  杨朝飞介绍说,湖南、湖北、江苏、浙江、辽宁、上海、重庆、云南、广东9个省已在全省或部分地区开展试点,探索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机制的建设。而正在修改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在上报国务院的草案中,也已写上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相关规定。

  杨朝飞透露,中国将完善配套政策,全力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从国家层面,未来将有三方面考虑:一是将企业缴纳的排污费按照一定比例补贴给企业保费;二是对开展该项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给予营业税优惠;三是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超限额保险基金。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以企业发生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害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保险。在该保险关系中,保险人承担了被保险人因意外造成环境污染的经济赔偿和治理成本,使污染受害者在被保险人无力赔偿的情况下也能及时得到给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