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棉衣自述:我的价格是这样涨起来的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忽而冬又至,作为一件普通的棉衣面对消费者时,价格悄然上涨20%-30%。短短一年,身价涨了不少,自有其特殊的境遇。

  这件棉衣,我们暂且称它小M吧。

  为了昭然其中的秘密,小M重游了自己的“涨价”之旅。

  第一站,小M给我们介绍了它的制造商陈先生。

  陈先生来自江苏南京,他告诉我们现在基本不敢贸然接单了,自己是做棉衣的,用的是纯棉布料,价格的变动太大,签完单子随时都可能赔。

  陈先生说:“大概就是从2-3个月前,纯棉布料简直是一天一个价钱的涨。已经从去年的18.5元每米涨到了现在的28.5元。”

  他说,接小M这一单的时候,他和销售商就谈判了好久。

  “不加价根本就不可能做了,当时谈的是加多少的问题。过了不到一个星期,我的客人终于发现,今天不决定下单第二天就还要涨。”陈先生说。

  现在基本上是,和客人谈好了成衣的价格陈先生马上核算成本,当天就和自己的供应商按照这个成本谈面料的价钱,需要的量是多少,立即决定。

  陈先生说:“不光面料在涨,最近辅料也在涨,只是涨幅没有太明显,大家的反应没有这么大罢了。今年这种情况,就是大家都要让一些利润出来,最后消费者再多掏一点儿。”

  利润下降,就在量上下工夫。陈先生一直在游说自己的销售商翻单,今年是个冷冬嘛。

  实际上,陈先生作为一个内贸厂商,还是比较幸运的。

  “今年做外贸单的就惨了,很多做棉衣的都是今年3月份的时候签订的合同,老外一般都是严格按照合同办事,为了保住客人又不能毁约。他们赔得一塌糊涂。”陈先生说。

  第二站,小M找到了陈先生的面料供应商,某棉业纺织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