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极集团减持麾下“三剑客” 或为曲美买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太极集团轮番减持麾下“三剑客”

  屋漏偏逢连夜雨——上周末太极集团发布的减持公告再一次将“太极三剑客”放到了聚光灯下。昨日,关于“疯狂减持为曲美赔偿做准备”的猜测在坊间流传,但记者翻查太极集团的减持公告发现,控股股东的减持份额或已逼近5%的减持“红线”,而超4亿元的套现金额也可弥补控股股东早年的付出,由此或可判断控股股东的减持行为已近尾声,重庆最大医药集团的重组之旅有望启程。

  大股东减持已近尾声

  据可查数据显示,从今年初起,“太极三剑客”太极集团、西南药业和桐君阁就不断遭到太极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太极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同一实际控制人希兰生物等“太极系”成员的减持(见下表)。

  加上上周五太极集团公告称,被减持的515.59万股,和西南药业被减持的247.91万股,据《北京商报》报道,“分析人士粗略估计,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套现金额超过4.3亿元。”

  由于近期太极集团被曲美下架事件缠身,媒体报道将控股股东套现行为与赔偿联系起来,认为“母公司在此刻减持套现可以解读为母公司在为曲美后续的回收以及诉讼做准备。”另一说法是,“如果曲美事件要上市公司来付账,那更会引起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反弹,波及面太大,所以最好的办法只能是母公司套现为子公司买单”。而华创证券研究员廖万国曾在此次减持前计算过,按照规定,国有控股股东3年内只能减持5%的股权,则控股股东最多还能再减持1.4%的股权即不超过600万股。

  据此,加上此次超500万股的减持,则控股股东太极集团有限公司减持太极集团的行为已经逼近“红线”,对二级市场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小。

  “三剑客”股价透露玄机?

  虽然目前还不知道套现是不是真的为曲美未雨绸缪,但事有巧合,当初控股股东为了帮助上市公司摆脱担保事件而付出了4亿元现金,而在曲美事件爆发前,业内人士亦认为减持是为了回笼资金。

  如今,4.3亿元的套现已可弥补4亿元的支出,而曲美事件后,太极集团利空袭至,股价从步步高升变为振荡调整。昨日太极集团报收11.38元,桐君阁报收12.35元,西南药业报收11.95元,“三剑客”间股价差距不多。

  此前市场传言说,太极系有计划将旗下桐君阁、西南药业置出的医药资产全部注入太极集团中,业内人士也表示,“太极集团系以太极集团为平台进行产业整合预期明确。”

  由此,虽然具体重组方案尚未知晓,而倘若三家上市公司采用换股方式,则太极集团的股价需与其他两家达到平衡,或者高于其他两家,这样控股股东才有大的获利空间。

  今年以来太极集团减持概况

  时间 公司 减持数量(万股)

  2010 年1 月20日到3 月31日 桐君阁 255.99

  2010 年2 月4 日至 3月8 日 太极集团 442.81

  2010 年3 月9 日至 4月14 日 太极集团 351.79

  2010 年4 月15日至10月 8日 太极集团 520.5

  2010 年10 月11 日至11月11 日 太极集团 515.59

  2010 年4 月21日至11月 11 日 西南药业 247.91

  注:资料来源于公开披露信息。

  (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