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安不爱沃尔沃 与马自达另结姻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凤桃|北京报道

  10月31日晚,在流光溢彩的水立方,长安汽车(000625.SZ)举行了盛大的品牌战略发布会,发布主流乘用车、商用车等四大标识,宣布长安进入了全新的品牌时代。

  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还在品牌战略发布会后表示,长安的高端品牌即将在明年发布,届时还会有一个新的标识出现。

  长安试图打造自己的高端品牌来完善产品结构。汽车专家却说,“不要被自主品牌的吆喝迷惑了双眼,当前,合资品牌才是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

  这虽然是本土企业的悲哀,同时也是现实。根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汽车以263万辆的销量雄踞首位,而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合资品牌汽车占总销量的90%以上。一汽、东风的合资品牌销售贡献率也达50%以上。

  对于长安汽车来说,旗下合资品牌的销量不及长安总销量的一半,其利润贡献率也远远低于自主品牌。

  为此,长安在高调发展自主品牌的同时,也暗暗在拓展合资品牌上较劲。近日,有消息传出,福特欲减持马自达股份,而马自达也将与长安单独成立合资公司,这或将为长安注入一剂新的血液。

  长安为何弃购沃尔沃

  曾经,对于谁能收购沃尔沃,长安一直是被揣测的对象。

  所以,当8月2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下称“吉利”)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时,业界普遍疑惑,为何是吉利而不是长安?

  在中国,长安与福特是有着深厚友谊的合作伙伴。2001年,福特就与长安结为秦晋之好,成立合资公司;2006年,福特旗下的马自达汽车公司“插足”,合资公司变身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福马公司”)。

  另外,福特与江铃汽车(000550.SZ)已有15年的合作历史,福特握有江铃汽车30%的股权。由于江铃汽车的实际控制人江铃控股有限公司是由江铃集团和长安集团50%:50%组建的合资企业,因此,在江铃汽车上,长安与福特也是战略同盟。

  2007年,长福马公司开始代工沃尔沃S40和S80L在中国的生产。

  基于与福特支脉相连的合作,再加上跻身中国汽车第一阵营的实力,长安有实力而且最有可能竞购沃尔沃。

  但表面上,长安对于沃尔沃却表现冷淡,虽曾做过考虑,但最终弃购。过后,长安汽车发言人谢世康对《中国经济周刊》说,长安有自己的战略规划,不竞购沃尔沃也是正常的一种选择。

  相对于在汽车业表现活跃的民营企业吉利来说,长安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其决策相对更加稳健和慎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说,“从在沃尔沃收购上的表现来看,长安是一家谨慎的企业,它对于收购后的收益与风险的评估并不乐观。”

  目前来看,沃尔沃的出售并没有影响福特与长安之间的合作,反而让福特在中国市场更加倚重长安。据悉,在吉利收购沃尔沃期间,福特汽车CEO穆拉利还秘密会晤长安集团高层,商讨下一步如何在新能源汽车和海外市场加深合作。最近又传出消息,长安与福特可能会进一步加深印度市场的合作。

  沃尔沃将在华自产?

  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与长安的关系变得分外微妙。

  根据合同,长福马公司为沃尔沃S40轿车代工期限至2015年,S80L轿车代工期限至2018年。在收购沃尔沃之后,李书福曾公开表示,长安与沃尔沃签订的代工合同将保持不变;同样,长安汽车新闻发言人谢世康也告诉记者,长安与沃尔沃的代工合同还在继续履行,并没有受到收购交易的影响。

  即便如此,长安与沃尔沃的代工合同能否在未来8年内安全维系,这尚是问号。

  首先,吉利是否会考虑将沃尔沃的生产收入囊中?对此,汽车专家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并不太可能,因为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不会愿意将沃尔沃与吉利掺在一起,人们也不愿意花沃尔沃的价钱买一辆吉利生产的汽车。

  不过,沃尔沃的本土化早在李书福的计划之内。10月27日,沃尔沃公司首席执行官雅各比表示,沃尔沃可能在中国开设多达3家工厂,一旦得到中国有关部门的批准之后,该公司将就中国工厂的选址问题作出决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沃尔沃虽然是一家境外企业,但已被中国企业收购,因为其特殊的资本背景,沃尔沃很有可能被批准成为中国第一家直接在华建厂的境外企业。“李书福开了先河,这一点可能在收购时就与政府进行过协商。”贾新光认为,李书福对此早已提前作了安排。

  对于长安来说,失去沃尔沃代工或许无关痛痒。数据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长福马公司代工生产的沃尔沃S40和S80L累计产量为9542辆,约为长安汽车同期销量的0.06%。而且,依据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长安也只能获得代工费用的30%。

  或将与马自达另结姻缘

  对长安来说,当前与福特的合资远未满足发展的需求,而福特也尚未达到既定目标。

  虽然已进入中国10年的福特已经构建了明晰的乘用、商用车战略,但现实却不尽如人意,从布局来看,福特在多个细分市场都表现不佳。2009年,福特在中国市场收获44万辆以上的销量, 长福马公司的销量达到31.5万辆,同比增长达55%,但福特在中国市场的规模还远远落后丰田、大众、通用等众多跨国公司。

  同样,在长安的收益结构中,合资品牌的贡献率也低于上汽、广汽等其他多个车企。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前三季度,长安集团的汽车销量为171万量,其中长福马公司的销量为29万量,长安铃木为14万量,合资品牌在总销量中的贡献率为33%。而同期,上汽、一汽、东风的合资品牌销量所占比例分别为91.6%、53.9%、50.5%。

  为此,长安一边高调发展自主品牌,一边着力拓展合资企业,而福特与马自达的分离给了长安新的契机。

  1979年,福特对陷入经营不善的马自达投入巨资,获得了大量股份;1996年,福特将所持马自达股份由24.5%提升至33.4%,并在马自达经营中占有重要的话语权。不过,在福特的掌控下,马自达一直在寻求自身权益。

  2008年金融危机后,受到重创的福特一直在削减马自达的股份,从最初的33.4%递减到11%。近日,有消息传出,福特要将马自达的股份削减至3%,由此,福特大有放弃马自达之势。

  在长福马公司的股权中,马自达占有15%。有媒体报道,马自达欲在中国市场与长安汽车另组建合资公司,以表明马自达将要独立的决心。而谢世康对记者透露,当前这一变动还在洽谈之中。

  不过,业内人士透露,对现有生产基地,长安马自达将以现有的南京工厂作为生产基地,而长安福特将以重庆工厂作为生产基地,而早在2006年参股长安福特时,马自达就执意加入南京基地整车制造和发动机项目,为今天的一幕留下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