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大炼油企业排名揭晓 中国炼油产能被指过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周刊》研究部 编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汪孝宗 撰稿

  进入10月份以来,全国多地出现“柴油荒”的状况。有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其中较严重的地区是华东、西南,以及浙江、江苏、四川。

  眼下的“柴油荒”,是中国原油加工能力不足导致的吗?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原油总需求量约为3.93亿吨,其中全年原油产量1.89亿吨,进口量为2.038亿吨。然而,截至2009年底,中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4.77亿吨,居世界第二,炼油能力显然已经“过剩”。而近两年来,中国建成投产和正在建设的炼油能力可达5000余万吨,炼油能力过剩的局面正在“加剧”。

  事实上,进入新世纪的第一个10年,中国炼油能力年均增长率高达6.3%。目前,中国已拥有千万吨级炼油厂18家,整体炼油能力达到2.25亿吨,约占全国的一半。其中前十大炼油企业合计炼油能力为1.445亿吨。此外,还有一批千万吨级炼油基地正在建设中。快速增长的炼油能力为中国能源供应、工业化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国经济周刊》研究部根据权威机构最新公布的各大炼油企业原油加工能力等相关数据,研究并排定了2010年中国十大炼油企业,榜单依次为:大连石化、镇海石化、天津石化、上海石化、茂名石化、金陵石化、广州石化、福建石化、惠州石化、高桥石化。其中,中石化独占8席,中石油、中海油各占1席;整体炼油能力为全国的三成。

  No.1 大连石化(隶属中国石油)

  2010年炼油能力2050万吨

  2004年,大连石化原油加工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首个千万吨级炼油厂。2010年,大连石化炼油能力达到205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相比2005年的1050万吨增长近一倍。

  大连石化处于辽宁省大连市,海陆运输方便,是中国重要的原油加工及转运基地。目前,该公司正在加强管理,升级炼化生产装置,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标志型炼化企业。

  No.2 镇海石化(隶属中国石化)

  2010年炼油能力2000万吨

  镇海炼化成立于1975年,整体实力一直处于中国炼化行业的领先地位,是中国大陆首家进入世界级大炼厂行列的炼油企业,多年保持2000万吨以上的炼油能力。

  近年来,镇海炼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带动了周边金融、商贸、物流等产业的集聚和辐射,为地方环保事业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No.3 天津石化(隶属中国石化)

  2010年炼油能力1550万吨

  2010年,天津石化原油年加工能力1550万吨,相比2005年的550万吨提高了近两倍。天津石化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东临渤海油田,南靠大港油田,并与天津市区和塘沽新港有铁路、公路相通,与大港油田和天津港南疆石化码头有输油管线相连,地理位置优越,海陆运输方便。

  No.4 上海石化(隶属中国石化)

  2010年炼油能力1400万吨

  上海石化成立于1972年,是中国第一家在上海、香港、纽约三地同时上市的国际上市公司。经过多年发展,现拥有年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400万吨。上海石化主要生产石油制品、中间化工原料、合成树脂及塑料制品、合纤原料及合成纤维等四大类60多种产品。该公司注重科技攻关、国际合作,并以现代化、大型化、连续化为其主要发展特征,朝着高科技的现代大型炼化方向发展。

  No.5 茂名石化(隶属中国石化)

  2010年炼油能力1350万吨

  茂名石化成立于1955年5月,地处广东省茂名市,是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之一。经过50余年的成长,茂名石化已经发展成为原油年加工能力达到1350万吨的大型炼化企业。茂名石化旗下产品种类多、质量高,并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添建一套年炼油能力达1500万吨、乙烯加工100万吨的大型炼油装置,届时其整体炼油能力将达到2500万吨/年~3000万吨/年。

  No.6 金陵石化(隶属中国石化)

  2010年炼油能力1350万吨

  经过“十五”期间炼油炼化的改造,金陵石化原油综合加工能力达1350万吨,已成为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国家特大型石油炼化企业。

  金陵石化生产石油化工产品70多种,其中有30余种产品达到国家、省部级优质产品标准。公司拥有万吨级原油、成品油码头,自备铁路专用线,地理位置优越。

  No.7 广州石化(隶属中国石化)

  2010年炼油能力1300万吨

  广州石化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地处珠江三角洲中心,与经济发达的港澳相毗邻,水陆交通、地缘经济优势明显,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石油化工企业之一。

  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快速发展,广州石化目前已拥有1300万吨/年的炼油能力,并且拥有雄厚的石化产品开发、生产、检验和营销的技术业务力量,为公司的再发展和市场竞争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No.8 福建石化(隶属中国石化)

  2010年炼油能力1200万吨

  福建炼化成立于1989年,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公司主要加工进口原油,生产车用无铅汽油、轻柴油、3号喷气燃料等6大类20余种石化产品。2010年,福建炼化炼油能力达到1200万吨,相比2005年的400万吨提高了两倍,是近年来中国炼油能力提高较快的企业之一。

  2007年3月20日,福建炼化与埃克森美孚中国公司、沙特阿美中国公司合资设立福建联合石化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集炼油、化工、销售一体化的中外合资原油石化公司。

  No.9 惠州石化(隶属中国海油)

  2010年炼油能力1200万吨

  2009年5月,由中国海油兴建的惠州炼化正式投产,年炼油能力为1200万吨,标志着中国海油正式较大规模进军炼油业。其二期项目已经开展,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将炼油能力改扩建至每年2200万吨,并且新建100万吨乙烯生产设备。惠州炼化位于惠州市大亚湾经济开发区,地理位置优越。

  No.10 高桥石化(隶属中国石化)

  2010年炼油能力1130万吨

  高桥石化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是中国石化骨干生产企业、上海市重要能源生产基地。目前,公司拥有炼油能力1130万吨/年、化工产品生产能力100万吨/年。近年来,高桥石化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先后有100余项科技成果获国家、上海市科技奖。

  No.11-No.20

  2010年中国位列第11-20位的炼化企业依次为:中国石油兰州石化(1050万吨/年),中国石油抚顺石化(1000万吨/年),中国石化燕山石化(1000万吨/年),中国石化齐鲁石化(1000万吨/年),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000万吨/年),中国石油独子山石化(1000万吨/年),中国石化青岛石化(1000万吨/年),中国石油广西石化(1000万吨/年),中国石化扬子石化(950万吨/年),中国石化海南石化(800万吨/年)。

  中国炼油业路在何方

  吴鹏

  中国炼油行业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发展阶段,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是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建设的重要保障。纵观国际炼油形势及中国炼油业的发展现状可以看出,中国炼油业依然存在诸多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国内石油资源紧缺,制约炼油业进一步发展。2010年 BP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石油产量为1.89亿吨,同比降低2.8%,石油资源紧缺成为制约炼油业发展的瓶颈。目前,中国炼油业还在持续发展,整体炼油能力逐年提高,随着国内资源的日益消耗和炼油行业间的竞争、各炼油厂炼油能力、炼油规模的上升,在不久的将来,极有可能会出现炼油厂“无油可炼”的现象。

  针对中国石油资源的缺乏,加之海外石油获取难度的加大,炼油企业需要根据原油资源量、市场需求量进行规模调整,不盲目扩大炼制规模,盲目投产再建。各炼油企业要顾全大局,加强合作和行业管理,不以单个企业追求利益为出发点,相互协调,形成良好的炼化企业市场竞争秩序,保障中国炼化行业的顺利运行和进一步发展。

  原油质量下降,导致炼油效率降低。目前,中国原油质量已大步下滑,许多油田开采出的都是重质、劣质原油,因此对炼油设备的要求也将会越来越高。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炼油业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正在递减,由1984年的99.17%下降到2007年的97.17%,其中2004年降至历史最低点96.43%。

  炼制低质量的原油不仅会损耗炼油机器设备、增加成本,而且降低了炼制效率,降低企业的效益,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目前,国内、国际整体原油质量都在下降,对重质油、劣质油的炼制是每个炼油厂都需要面临的问题,炼油企业需要针对油品特性进行炼化设备改造、炼制工艺创新。

  炼油厂布局相对集中,成品油供应及输送困难。受资源分布的影响,中国炼油企业大都集中在华东、华南以及东北地区,这三个地区的炼油规模分别占到全国的32%、15%、21%,过于集中的炼油基地不仅会增加运输路程,增加成本,耗费人力、物力、财力,而且由于成品油的特性,在长途运输过程中容易出现事故,增加了安全隐患。

  对中国炼油行业进行整体调控,把握各炼油行业再建、投资投产的步伐,调整炼油企业生产基地分布。炼油厂在建设基地时不仅需要考虑与原油供应地的距离问题,也需要考虑成品油销售点问题,根据原油输入及成品油输出的距离及运输环境进行优化,以降低运输成本、降低安全风险,保障需求地安全、及时的成品油供应。

  环保要求提高,为炼油企业带来更多挑战。随着低碳意识的逐渐深入,对成品油的质量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加之炼油厂是高污染的行业,因此面临着生产清洁成品油和节能减排双重压力。

  为了缓解环保压力,炼制更高品质的成品油,炼油企业需要不断进行管理体制改革,加大国际合作和技术创新步伐,突破关键技术,提高炼油效率和成品油质量,节能减排,实现经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