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前股市不是宏观调控打压目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本论

  □特约评论员皮海洲知名财经评论撰稿人

  近日股市出现急剧下挫的走势。这除了市场本身的原因之外,显然也与市场对宏观形势的误判存在一定的关系。

  就市场本身的因素而言,由于上证指数逼近3200点的阻力区域,市场需要通过一定的调整来消化获利盘与套牢盘,这是很正常的。而市场主力对中石油的急剧拉升,显然又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股市因此出现跳水的走势。

  不过,股指的急剧下挫,显然也与某些投资者对宏观形势的误判存在一定的关系。不可否认,A股市场的本轮行情,是与充裕的流动性密不可分的。由于美国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引发的全球流动性泛滥,全世界的资本市场都迎来一片“涨”声。中国股市因此紧跟全世界的步伐走出了一波强劲的上升行情。

  但泛滥的流动性不仅带来了股市的上涨,更带来了中国经济的通胀压力。反映在CPI的指标上,9月份CPI同比涨3.6%,涨幅创23个月新高;而10月份CPI同比增长4.4%,创25个月新高。从早期的“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到前期的“糖高宗”,再到最近的“苹什么”、“棉里针”、“油老虎”等全线涨价。今年以来,农产品涨价态势已有“全面开花”之势。最明显的就是深港物价倒挂:10元钱买苹果,深圳3个香港5个,以至深圳市民舍近求远,到香港去采购日常消费品。

  正是基于这种通胀的压力,最近一个多月,央行明显加大了宏观调控的力度。在10月11日到11月10日一个月的时间内,两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加息。央行紧缩流动性的政策,让一些投资者感受到了寒意,认为这是要对股市进行调控了。以至市场上甚至传出了上调印花税的传闻,给股市造成巨大的杀伤力,成为造成12日股市暴跌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财政部对上调印花税传闻的及时澄清来看,管理层对目前的股市还是呵护的。实际上,当前股市也确实不是宏观调控打压的目标所在。虽然股市的上涨容易引发资产泡沫,但目前总体说来,A股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尤其是蓝筹股还是比较合理的,如沪市目前的市盈率只有20多倍。所以,目前即便A股市场有泡沫也只是局部泡沫,泡沫主要存在于创业板与中小板,完全没有必要对股市采取政策性的打压措施。

  更重要的是,目前打压A股市场更加不利于抑制通胀。把热钱囤在股市里,哪怕真的弄出一些资产泡沫出来,这也胜过把热钱从股市里赶出来。据商务部日前通报,11月上旬,全国36个大中城市大蒜、生姜批发价格同比上涨九成左右,通胀压力可谓巨大,如果再将股市里的资金赶向社会,来炒作“蒜你狠”、“姜你军”、“苹什么”,这岂不是要进一步加剧通胀的压力?

  所以,现在的股市不仅不应该成为宏观调控打压的目标,相反更应该尽可能地将热钱引向股市,使股市成为囤热钱的“池子”,以减轻通胀的压力。毕竟目前的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通过加快新股发行节奏及实施国有股减持等措施完全有能力抗御热钱的冲击。这实际上是对热钱的合理利用,利用流动性过剩来积极发展资本市场。因此,对于管理层来说,目前的股市显然不是宏观调控打压的目标,如何合理利用泛滥的流动性来积极发展资本市场,才是摆在管理层面前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