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大飞机珠海“优惠”开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919大型客机将在珠海航展期间签订购协议,采购国产飞机有优惠政策

昨日珠海航展一号馆内,国产大型客机C919展示样机的驾驶舱。CFP 图

  综合新华社珠海11月15日电 15日下午两点,珠海航展一号馆内,国产大型客机C919样机举行了揭幕仪式,C919飞机首次揭开神秘面纱。

  中国民用航空局适航司司长张红鹰在当日举行的2010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上透露,为支持国产C919飞机,这次航展期间,大家将会看到航空公司与中国商飞公司正式签署订购协议,目前我们已经收到国产C919飞机的合格证申请。

  客舱设计堪比波音787

  “现在向您展示的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50座级中-短航程商用运输机C919飞机的展示样机。”随着解说员的步伐,新华社记者走进C919样机机舱,开启国产大型客机的“揭秘”之旅。

  C919飞机展示样机包括驾驶舱和客舱前半段,前两排是头等舱,后边是经济舱。样机尺寸与真实飞机的比例为1:1,全长17米,高度5.6米,宽度为3.96米。

  C919驾驶舱采用了常规的“T”形布局,飞控系统采用全电传控制,侧杆操纵。舱内配备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航电设备,显示器采用15.4英寸超大液晶显示器,为驾驶员提供清晰优质的显示画面;左右操纵台上的电子飞行包,可方便飞行员快速正确地查找飞行信息;平视显示系统将飞行员从下视显示仪表中解放出来,大大改善了飞行员的情景意识,对飞机实现精确进近、着陆和低能见度起飞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商飞的设计人员告诉记者,C919的客舱设计档次很高,堪比波音787飞机。客舱布局设计有三种构型:混合级、全经济级和高密度级。全经济级168座,公务级座椅排距为38英寸,全经济级座椅每排排距为32英寸。客舱采用模块化设计,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选型要求。

  经济舱中间的座椅宽度为18.5英寸,较现役单通道飞机宽0.5英寸,一位参观者坐上经济舱座椅感叹道:“比波音737还要宽敞舒服!”

  客舱使用大尺寸的旅客观察窗,展示样机上采用下拉式行李箱,头部空间较现役单通道飞机更大。C919飞机客舱行李箱锁扣采用中国的“祥云”元素进行形象化设计,每个锁扣犹如一朵白云,突出C919飞机的中国神韵。

  鼓励优先购租国产飞机

  张红鹰在论坛上还表示,计划采购国产飞机的航空公司有相关的优惠政策和简化手续,在不再批准新的航空公司的情况下,批准了使用新舟60的幸福航空公司运行。“我们希望国产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同时,鼓励优先购租国产航空飞机,制定购买国产机的优惠政策。”

  张红鹰透露,截至2010年10月,中国的民用航空业运输类民用航空飞机总计1636架,其中国产飞机仅18架,比例仅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