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中国古琴拍卖在苏州5800万元成交诞生新纪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苏州11月16日电 (李克祥)一张稀世明代蕉叶式“无底古琴”15日晚在苏州吴门十周年艺术品拍卖会上拍出5800万元人民币,大幅刷新了去年11月明代“月露知音琴”拍出的2184万元中国古琴拍卖成交纪录。

  中国古琴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距今已有约3000年的历史,被誉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古琴继昆曲后成为中国第二项入选“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高雅艺术。现在,“无底古琴”仅存三张,另两张分别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和香港。

  当晚,拍卖师报出800万元起拍价后,买家在现场争相举牌,价格一路飙升,经过约30轮叫价,最终在5800万元一锤定音。

  中国古琴学会常务理事长陶艺介绍,该古琴原为曲阜孔府旧藏,曾归乾隆御用。制作于明晚期,杉木面,全长128厘米,选料、打磨都属古代最高制琴风范,琴身饰以梅花,琴背面印有隶书“御书堂”三字。这张琴采用了古琴制造技艺中最难的“蕉叶式”造型,而且成型效果很难如此理想。

  当晚的拍卖会上,还有一张由苏州艺人花费半年多时间修复的元代宣和式古琴拍出1800万元,一张出自民国制琴大家汪自新之手的云纹古琴拍出160万元。

  陶艺认为,外国小提琴才一两百年,身价就高达几千万美金,而中国古琴流传至今已约3000多年,身价还不算高。目前,一张当代人制作的古琴身价已有几十万元,而制作于1949年前的老古琴,全世界现存仅有2500张左右。因此,中国古琴的升值空间仍然很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