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称“卖出中国股票”是误读 不看好科技板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股市大跌后,有报道称高盛发给客户的报告提示卖出所有获利的中国股票。报道认为正是这份报告引起A股的暴跌。一份报告真有那么大的杀伤力吗?昨天上午,记者从高盛有关人士处得到了这份报告的全文。文中不仅没有任何清空中国股票的建议,反而指出,中国股市短期内有回调可能,但跌幅限于个位数百分比内。由于中期趋势向好,此次下跌将是逢低买进的好机会。对于报告被误读,高盛有关人士无奈地表示:“估计写报道的人根本就没有见到我们这份报告。”

  记者看到,这份报告首先对宏观政策进行了分析。像其他国际大投行一样,高盛也认为,由于货币扩张太快,通胀压力加大,从现在起到至少明年第二季度,政府有关部门会采取多种紧缩政策,比如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窗口指导和其他一些行政手段。

  尽管流动性快速收紧的可能性非常大,但高盛的报告依然对未来几个季度的股市充满信心。首先,历史经验表明,早期的紧缩措施反而能增强市场对增长势头的信心,其次,利率水平的高低既不会导致系统性风险,也不会显著扭转上升的趋势。同时,目前的估值水平离2007年高点时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此外,高盛预计相对于房地产和大宗商品,越来越多的基金会把资产配置到股票市场。

  基于以上这些分析,报告指出,近期紧缩力度越来越大,加上最近两个月市场走势不错,积累了大量获利盘,所以短期内股市会有所回调,但其幅度也不会超过10%。这正好提供了逢低买入的好机会,毕竟中期趋势还会向上。在板块方面,高盛认为银行股表现将好于保险股,而消费类股表现则会好于基础食品类股。周期类股票在2006-2007年的加息周期中表现最好,高盛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周期股也会同样表现不俗。相比之下,高盛不太看好与通胀、加息和人民币升值关联不大的公用事业和科技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