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关总署“54号令”或冲击香港零售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近来,往返香港和内地的旅客,由于所带物品超出限额而被内地海关人员抽查和征税的个案不断增加。海关有关人士表示,近期加强抽检主要是根据中国海关总署颁布的2010年第54号公告(简称“54号令”),目的是严控超额物品入关,打击违法走私。有香港旅游和零售业内人士表示,“54号令”中所规定的征税点未能“与时俱进”,担心此举会影响内地游客赴港消费的意欲,拖累相关行业的复苏步伐。

  记者体验:自用品证明后可过关

  据介绍,“54号令”于今年8月19日颁布,公告规定: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非居民旅客携带拟留在中国境内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2000元人民币以内(含2000元)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

  记者昨日专程经由罗湖口岸出入境,亲自体验了一下海关现场查验的实际情况。

  从香港入境后记者发现,内地执勤的海关人员数量比以往有明显的增加,抽检旅客的次数也很频密,有个别检验通道甚至因为被抽检人数增多排起了长龙。

  在经过检验通道时,有海关人员要求检查记者的随身行李。由于记者随身携带有自用的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和录音笔等采访器材,在出境时并未申报,因此海关人员进行了详细的查询,在记者向其说明上述物品属于自用后得到放行。

  与记者同行的一名香港记者也受到海关人员抽查,他身上带有一部iPhone,海关人员向其说明由于他是香港居民,免税额为2000元人民币,该手机价值超过规定限额。但经过这名同行解释称手机是自用的,海关人员也予以了放行。

  据深圳海关一名关员透露,加强监管行动主要针对近期高科技产品走私趋势有所抬头,例如涉及iPhone或者iPad的个案近期数量明显增加。

  港旅游零售业表示关注

  内地海关加强对超额物品的抽检和征税,引起了香港旅游和零售业界的关注。

  “香港这几年能挨过金融海啸、经济危机,主要靠内地放宽自由行后游客来港旅游、消费的支持和带动。”香港一家化妆品店的经理一针见血地表示,“香港自身的优势之一就是免税,因此成为闻名世界的购物天堂。一般来港消费的游客,单是买化妆品平均就消费几百甚至几千港元。内地海关对监管和征税的限额规定显然不能‘与时俱进’,这势必会影响内地游客赴港旅游和购物的兴趣,也令在港购物的免税优势被削弱,对香港的零售业是个不小的冲击。”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田北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向深圳有关方面了解情况。他表示,若按照“54号令”的规定执行,将对香港旅游业影响很大。他同时透露,在内地海关宣布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后,从9月份至今,经由深圳访港的旅客人数与消费水平仍维持增长,暂未见到明显的影响。

  ·链接·零售板块有望维持强势

  实际上,自9月下旬香港公布了好于预期的8月份零售额数据后,港股市场的零售板块就一路强势跑赢大市。比如:I.T(00999.HK)于本周二(26日)一度见7.2港元的新高,该股在过去3个月的累计涨幅已超过200%;六福集团(00590.HK)也于同日摸高至20.8港元的一年新高,3个月上扬超过100%。

  记者统计发现,受到国庆、中秋假期“黄金周”利好的带动,长假过后,港股市场上有60多只个股的股价触及一年高点,大约有三分之一与消费相关,其中包括多个将业务拓展至内地的香港品牌,比如:I.T、莎莎国际(00178.HK)、周生生(00116.HK)、六福集团、耀莱集团(00970.HK)等。

  对于“54号令”的影响,有分析师认为,短期可能会对香港的零售业带来一定的冲击,但相信香港有关部门将会与内地海关加强沟通,共同解决措施对业界带来的不利影响,因此对香港的零售业前景仍持乐观的看法。(唐 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