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钢协:钢价大幅上涨缺乏基本面支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周 宇

  本报讯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目前国内钢材供需矛盾有所缓和,但供大于求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不支持钢价大幅上涨。预计后两个月钢材市场价格将继续呈现波动运行态势。

  数据显示,自4月份后,国内粗钢产量呈逐步回落态势,5—9月份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10月份粗钢日产虽环比上升,但仍是今年以来仅次于9月份的最低水平。

  报告指出,受年底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延续以及钢厂密集安排检修计划等因素影响,预计后两个月钢铁生产仍将保持较低水平,资源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钢材库存也连续五个月环比下降,但总体水平仍然较高。报告称,截至10月末,全国26个主要钢材市场五种钢材社会库存量合计为1459万吨,环比减少19万吨,降幅1.27%。但比去年同期仍上升了21.37%,总体水平仍然较高。

  中钢协认为,后期市场将逐步进入钢材消费淡季,国家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以及对房地产和信贷等政策的调控影响进一步延伸,需求有所下降,钢铁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将继续保持较低水平;同时,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对钢价支撑作用有所增强。预计后两个月钢材市场价格将继续呈现波动运行态势。

  报告还称,钢铁企业应该密切关注人民币信贷政策和汇率调整问题,预计市场流动性将有所下降,同时钢铁和机电产品出口的成本也将上升。中钢协要求,钢铁企业应冷静分析市场变化,合理制定出厂价格,维护钢材市场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