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国央行再加息 亚洲加快收紧步伐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金玲

  在美联储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正在给亚洲各央行货币政策制定带来更大挑战。

  昨天,韩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5%,为年内第二次加息,旨在抑制经济复苏以来不断积聚的通胀压力。而对于该区域的其他央行而言,流动性和通胀压力不仅会促使其加快收紧货币政策,还可能带来“资本管制”风险的加大。

  韩国央行加息“梅开二度”

  韩国央行周二宣布升息25个基点至2.5%,符合市场此前预期,该行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制定将基于保持物价稳定和经济温和增长的前提上。韩国央行曾在今年7月将基准利率从2%上调到2.25%。

  “农产品价格的上扬进一步推高了通胀水平,”韩国央行声明写道,“鉴于蔬菜价格等会有所稳定,预计未来通胀水平将在一定程度上回落,但高企压力仍然存在,主要因为经济活动的日趋活跃以及国际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韩国10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增幅双双触及两年高点,CPI升幅更是突破央行2%~4%的目标区间上限至4.1%,消费者对物价不稳的情绪加剧,央行做出二度加息的决定。

  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上周则公开预计,该国通胀水平在今年和明年的增幅将分别为3%和3.4%。

  在分析人士看来,韩国央行显然已经迈入加息周期,伴随金融危机的结束,货币政策正逐步“正常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份以来,韩元对美元汇率已经累计上扬约8%,为亚洲区域涨幅最大的货币之一。野村证券分析师则在近日一份报告中指出,这可能会对通胀高企有所缓解,而根据韩国央行的测算,韩元汇率每上扬1%,将会影响通胀水平约0.25个百分点。

  亚洲央行再临考

  相比美联储启动高于预期的6000亿美元债券收购计划,以及欧洲两大央行举棋不定的观望,亚洲各央行面临的更多是如何控制流动性泛滥和遏制通胀高企,而这可能会带来更为激进的货币政策取向。

  韩国央行此次再度跟随亚太地区加息阵营。此前,澳大利亚、印度和中国等均已动手加息。其中,澳大利亚央行本月意外升息25个基点至4.75%,印度央行也将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分别上调25个基点至6.25%和5.25%,中国人民银行也已意外调升利率。

  用加拿大皇家银行驻香港高级新兴市场策略师Brian Jackson的话说,亚洲各央行决策者已经将主要注意力从经济增长和外部需求转移到通胀压力上,亚洲地区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可能会加快。

  而在另一些分析师看来,亚洲区域的风险之一还在于“资本管制”担忧的加大。汇丰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美欧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导致新兴市场热衷于量化紧缩,具体表现则为资本管制。

  西班牙对外银行新兴市场分析师就对记者表示,韩国政府已指出,他们可能采取新的举措,以抑制资金流入。韩国对于加息措施的忧虑主要在于对全球经济实力的持续担忧以及最近强大的资金流入和对货币升值的抵制。

  该分析师还表示,韩国引入新的资本账户措施的风险正在加大,可能的措施包括加大对银行的外汇头寸的管制力度,限制短期借贷以及预扣税。

  瑞银财富管理则在近日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的二次量化货币政策可能提振亚洲的经济活动,如果亚洲货币当局不加紧货币政策的紧缩步伐,通货膨胀将成为本地区2011年的一大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