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用电增长8.5% 增幅连续两月突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与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明显不匹配

  国家能源局16日发布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数据显示,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400亿千瓦时。本报记者根据去年10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134.23亿千瓦时的数据统计,今年10月全社会用电量约同比增长8.5%。该增速与9月份同比增长8.5%的数据基本相同。

  但是,9、10月以来用电量数据与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数据不太匹配。据记者跟踪观察,从同比来看,9、10月份8.5%的同比数据远远低于其他各月,此前,1-2月同比增长25.95%,3月为21.04%,4月为23.1%,5月为20.8%,6月为14.14%,7月为13.94%,8月为14.69%。

  不过,能源局在10月25日举行的三季度能源发布会的材料中,只提到9月用电量数据,并没有公布用电量增长率,上述8.5%的数据亦为记者测算的。10月份,也只公布了单月用电量一个数,既没有增长率,也没有其他数据。而8月份以前,能源局基本都会准时于每月14日公布数据,并会详细公布当月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用电量以及增长率。

  仔细来看,9、10月以来用电量数据与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数据不匹配。

  工信部5月份开始公布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数据,5月同比增长16.5%,6月增长11.8%,7月增长10.5%,8月增长11.4%,而再看用电量增长数据,5月增20.8%,6月增14.14%,7月增13.94%,8月增14.69%,后者基本比前者高出3到4个百分点。

  到9月和10月,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分别微降9.7%和9.3%。但是,同期用电量增长率则发生了较大变化,9月和10月,该数据都大幅滑落到8.5%。

  为何用电量增长率从高出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率3-4个百分点变为低于后者?为何高耗能行业增长率仅仅微降了2个百分点左右,而用电量增长率却大幅下降超过6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与今年完成节能减排的硬性目标有某种程度的关联。由于多个省份下半年都面临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艰巨任务,一些较为极端的举措,比如限电举措,逐渐被大范围采用。据了解,浙江、江苏、海南、河北、山西等省部分地区8月、9月相继对一些高耗能产业采取限电举措,而贵州、广西、陕西等省区则采取惩罚性电价政策,遏制高耗能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