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跌不要慌涨不必追 市场宽幅震荡是最有利形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在《三联周刊》上有个封面文章,说的是甲午海战中国人为什么输了。虽然从趋势上看,即便甲午海战中国赢了,也改变不了中日战争的结局。但是从局部战争的角度,北洋水师本来还有打平的机会。

  与日军相比,北洋水师优势在船坚,而日军长在炮利。比较两军在海战的命中率,北洋水师甚至高于日军,说明李鸿章的海军训练有素。但日军的炮舰比北洋水师先进20年,船速与炮速都快。因此两军相遇日军占优势概率较大,不过日本军舰在装甲防护方面比较薄弱。因此,如果命中率相当,则日军难以产生压倒性优势。

  关键问题出在炮弹上,日军采用的是黄色炸药填充的爆破弹,而北洋水师采用的多是黑色炸药推进的实心弹,就是炮弹的战斗部里装沙子的那种,两者击中后的毁损率至少相差3-5倍。原本日军船速与炮速的综合优势就超过1倍,加上炮弹的破坏力强3倍,形成至少6倍的战斗力差距。就算北洋水师定远、镇远两舰的超厚装甲能够抵消炮速差距造成的劣势,但炮弹破坏力的区别足以产生毁灭性的后果。虽然北洋水师计划买吉野号战舰的钱被慈禧用去修了园子,但北洋水师本可以通过更新炮弹而暂时改变命运。可惜历史不能重来,最终虽多艘日舰遭重创,但却无一被击沉。而北洋水师则彻底失去制海权。

  这个惨痛的战例至少说明三个问题。第一,综合实力决定战争长期趋势。第二,局部战争的结果可以通过对关键要素的计算预判。第三,决胜因素通常来自于细节。

  股市如战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国际货币战争的威胁。美国的战略是,增发货币主动使美元贬值,从而推升主要商品价格,造成新兴市场的通胀,迫使中国等国加息。与此同时,美国压迫人民币升值。这样一来,美国增发的货币就被输入到中国等新兴市场上来,人民币升值和加息的确定趋势可以使热钱获利丰厚,而热钱的涌入进一步推升中国资产价格,为热钱创造更大的获利空间。等热钱赚足了,美国经济也恢复了,热钱又流回美国,而中国的资产将出现暴跌。可以说,中国的综合实力比美国差之甚远,所以在此次货币战争中,将明显处于下风。但可以通过局部战斗的胜利减少损失。因此房价是不能涨的,主要资源品价格也是要管制的,股市是容纳热钱的池子之一,但也不能把泡沫吹起来。所以市场宽幅震荡是最有利的形态。因此大家跌不要慌,涨不必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