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2010重演2008“持续紧缩” A股今后走势如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三个交易日,对央行政策从紧的预期令股市大跌8%,A股今后走势如何?近几年,我国央行政策经历两次明显的从紧阶段。两次紧缩背景有何异同?此轮紧缩会进行到什么程度,市场会如何演变?记者昨日进行了调查。

  市场表现

  沪指一度失守年线

  昨日沪深两市再现大跌。沪指跌破2900点一度失守年线。截至收盘沪指报2894.54点,跌119.88点,跌幅3.98%,深成指报12217.27点,跌幅4.61%。消息面上,韩国央行今年第二次加息,加剧A股市场对中国第二次加息的预期。

  在过去的三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暴跌8%,深证成指跌幅更是超过10%。

  相同点

  央行果断出手抑通胀

  近三日来,A股连续跌破3100点、3000点和2900点关口,主要原因是通胀率走高,市场担心央行进一步紧缩政策。这次采取从紧政策和2008年央行紧缩政策的背景有何相同之处?

  花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彭程昨日告诉记者,2007年及今年开始的通胀形成的原因与表现形式很像:大宗商品价格高涨,食品价格大涨,货币供给过多,美元下跌。2008年时的通胀最高达到8.74%。2010年10月份国内CPI一举越过4%,创出25个月的新高。

  两次通胀趋势出现后,央行均果断出手遏制通胀。2007年5月11日,央行即要求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当年央行连续10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把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2.79%上调至3.60%,贷款基准利率从6.57%提高到7.47%。

  今年CPI连创阶段新高后,央行在今年1个月内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一次,收紧决心非常明显。

  不同点

  现时股市政策敏感度更大

  一、经济发展状态迵异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郑云鹰昨日对记者说,2007年至2008年上半年,中国及世界经济增长正处于鼎盛时期,加上货币发行充裕,股市一度越调越涨。但2008年8月始发于美国的金融危机是市场始料不及的。而目前中国及世界经济虽然是呈向上态势,但是谁也不能肯定这种由资金推动型的经济“复苏”能走多远。

  二、股市市盈率差别大,对政策敏感度不同

  2008年股市6000点时,中国股市的平均市盈率达到60倍左右,而且比较平均。但现在股市市盈利平均只有20倍左右,一些蓝筹股只有十几倍,而一些中小板的市盈率达到50倍甚至以上。因此,2008年时,国家甚至直接出台了包括印花税在内的遏制股市措施。但当前,国家并没有多少理由直接出台政策打压股市。

  “此轮股市从2319点的低位反弹至3186点的位置完全是资金推动型的,而2007年下半年和2008年上半年的牛市却是有业绩支撑的。因此任何有关资金的政策出台都会对此轮股市的行情造成非常巨大的波动。”郑云鹰认为。

  三、市场下跌成因不同

  渣打银行分析师李炜称,2008年8月份开始的长期重挫,有一个重大的国际性因素,即金融危机暴发引发市场信心短期快速的崩溃。但目前经济正处于复苏当中,虽然复苏的信心还不够强,但是再次出现二次探底的担忧消退得差不多。

  机构观点

  股市仍是资金最好去处

  李炜表示,2008年的股市从6000点直泻70%达到1664点,此轮股市的高点是3186点,如果下跌70%是955点,这种事情是不太可能发生的。目前普遍认为明年二三季度后全球经济即会向好,美国的经济数据也是一轮好过一轮,经济形势明朗程度越来越高。这与2008年下半年开始经济呈一片下行态势完全不同。

  彭程也表示,上轮政策调整结束后的国际背景是,全球经济瞬间哀鸿遍野,但是眼前的国际经济背景至少是大病已初愈。因此市场再次出现快速大规模的下跌不太可能。不过,现在股市下调压力也不小。因为中国的紧缩政策是有必要继续前进的,不光是因为通胀继续上行,内部滞留的流动性也很宽裕。

  跨年行情仍有望展开

  但郑云鹰分析道:“钱如果持续从股市走出来能去哪里呢?楼市?不可能,那里价格受到的抑制措施更严厉。回银行去吗?也不可能,因为那里仍然是负利率状态。回到实业去吗?经济复苏仍然很缓慢,需求不足。因此钱还得回到股市中来,股市短期看跌,中期看涨。此外,美元近期反弹的态势会随着欧债危机的缓和而重回下跌通道,这都是股市的利好因素。”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珊珊认为,目前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已形成,加之国内经济逐步回升,股市向上的趋势将至少延续到明年一季度,跨年度行情有望逐步展开。最近的加息与上调准备金率不能理解为宽松货币政策的根本转向。货币政策仍是“适度宽松”,但目前流动性过于充裕,因此央行有必要对冲过剩的流动性。

  炒房资金将回流股市

  招商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 在“内紧外松”的货币环境之中,A股市场将呈现震荡格局和结构化行情。国内货币政策持续收紧,不支持A股市场大幅度上行。但是外部流动性泛滥,对国内资本市场(目前主要是股市)却是会形成强劲的推动力。A股市场将重新回到以“消费和科技”主导的结构化行情。

  广发证券的金融业分析师胡鸿对本报记者表示,“在通胀趋势形成、实际利率长期为负、极低的固定收益投资回报率和房屋租金率的情况下,资金定会选择能够抵御通胀的资产如股票、黄金等。”胡鸿称,“特别是在房地产泡沫严重、政策不断打压的情况下,炒房资金回流股市将助推股市下一步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