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货币紧缩预期再度重挫A股 资金出逃求落袋为安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央行行长周小川连续两日就物价上涨和资本流入问题发表谈话,加之昨日午后突然传来韩国央行加息的消息,使得市场顿时对国内货币政策收紧产生了担忧,并导致沪深两市在午后大幅下挫。上证综指昨日再现百点长阴,跌破2900点整数关口。

  本报昨日刊登了《A股近期还有一跳?》,从五大方面分析了A股还将暴跌的原因,昨日盘面的表现也印证了此文的分析,而午后韩国央行的突然加息则成为了引爆股市再度下跌的导火索。盘面上看,沪深两市早盘均呈现横盘整理的态势,小盘股与医药股的反复活跃更使得股指一度企稳。午后做多资金激情迅速降温,股指一路狂泻。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894.54点,下跌119.88点,跌幅3.98%;深成指报12217.3点,下跌590.82点,跌幅4.61%;中小板综指报7318.92点,下跌256.56点,跌幅为3.39%;创业板综指报收于1123.28点,下跌19.35点,跌幅为1.69%。两市总成交4019亿元,成交量较前一日并未明显放大。

  从板块和个股上看,除占比极小的家具行业和飞机制造行业板块小幅飘红外,各行业指数昨日几乎全线尽绿。其中资源股成为杀跌的最主要力量,煤炭板块大跌6.87%,有色金属板块也大跌6.67%,此前领涨的龙头股广晟有色、西部矿业、国阳新能等多只股票封于跌停。值得注意的是,前期曾搅动大盘的“两桶油”昨日也大肆做空,中国石油重挫6.54%,中国石化下跌5.26%。此外,金融板块也是昨日杀跌的主力,板块跌幅为3.71%,但次新股山西证券独树一帜,逆市上涨3.54%,成为金融板块中惟一一只上涨的股票。

  从资金流向看,昨日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308.19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143.33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164.86亿元。行业方面,深沪两市81个行业中,仅有卫生保健护理服务、木材加工等4个行业有微量资金净流入,其余全部为净卖出。化学原料制品板块抛压最重,净流出22.37亿元,而煤炭采选板块、有色金属加工板块同样不容乐观,分别流出21.62亿元和19亿元。个股方面,国阳新能净流出3.87亿元居首,江西铜业、兴业银行、西部矿业、山东黄金、同方股份也都流出逾3亿元。

  对于昨日再度出现的非理性下跌,市场人士大多认为是市场对货币政策将会出现紧缩的担忧。

  长江证券分析师魏国表示,韩国央行的突然加息导致市场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而近期连续有消息称,发改委将联合多部委出台政策遏制不断上涨的物价,所以后期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产品价格或会受到影响,也将对股市的相关板块产生影响,因此近期市场走势不容乐观。东北证券分析师冯志远也认为,后续的加息预期将依然强烈,也就意味着货币收紧的预期将进一步强化,市场的反弹基础已发生了较大变化。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本轮调整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发部经理孙向忠称,此次跳水应为短期的资金宣泄,后市将逐级展开反弹。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表示,这轮下跌主要还是获利盘回吐造成,投资者不必太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