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多空因素剧烈转换 天胶暴涨暴跌轮换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货币宽松、天胶自身供需偏多、投机资金大举追捧等多重利多因素影响,天胶市场于第二季度向上突破今年以来的20000~26000元震荡区间,持续单边大幅上涨,其中沪胶主力合约RU1105于上周创下38920元中长期新高,较6月8日低点20055元累计大幅上涨18865元,相对涨幅高达94%,由此成为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中同期累计涨幅最大的品种之一。

  但随即,在宏观资金紧缩、微观调控因素作用下,天胶市场深幅重挫,并于11月14日全线封于跌停,截至16日主力合约RU105期价又深幅回落至33195元,累计跌幅达到5725元,短短数日累计相对跌幅又高达15%。可见天胶期货市场价格走势呈现暴涨暴跌的剧烈波动特征。

  分析认为,宏观微观诸多方面利多利空因素相叠加,由此促使天胶价格持续扬升,迭创新高后,又遇阻深幅重挫。

  利多仍在 长期涨势不改

  由于美国采取低利率宽松货币政策,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购买6000亿美国国债,并维持0~0.25%低利率政策,致使美元作为全球主要计价货币汇率持续贬值,全球通货膨胀预期急剧强化,推动包括天胶在内的商品价格持续单边大幅上涨,也成为天胶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所在。

  国内强化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将加剧房地产市场内沉淀资金外流,进入包括天胶在内的商品市场,其中沪胶持仓量持续显著拓展,由此推动天胶市场价格持续大幅上涨。

  现货方面,国内产区现货价格已经上涨至33800~35200元高位区域,国际产区3号烟片胶和20号标胶现货价格分别超过430美分/千克和410美分/千克,由此严重限制了沪胶回调的空间和幅度,也说明沪胶上涨得到国内外现货胶价上涨的坚实支持作用。

  消费方面,下游汽车销售旺盛,轮胎行业产销两旺,但由于天然橡胶价格维持在高位,轮胎行业利润空间被显著压缩。随着四季度天胶淡季临近,胶价下调可能性逐步降低,今年轮胎行业毛利率下滑已成定局。迫于成本压力,轮胎企业纷纷提价,将上游成本上涨压力逐渐转移至下游产品价格上,此举将有利于轮胎行业需求稳定,对沪胶走势产生利多支撑。

  今年是全球轮胎行业大扩张的开始,除了中国,欧美也在全世界范围内快速扩张产能,汽车产量大幅增长,由此配套轮胎需求也急剧增长,目前是汽车销售旺季,因此今年国内汽车产销形势有望保持高增长。

  利空叠加 短期仍将回落

  近期,国内升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抑制投机资金过剩流动性,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逐渐转变为适度紧缩;同时,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数量较大、品种较广地抛售库存储备,抑制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持续上涨趋势,而其中,天胶储备库存被抛售的预期也在逐渐增强;另外,多家期货交易所出台严格监管异常交易行为,监控投机资金过度投机行为,因此投机资金做多氛围受到明显抑制;还有,下游轮胎企业纷纷减产甚至停产,以抵御上游原料价格大幅上涨所引发的成本上升压力,由此可能缩减对上游原料的消费性需求;最后,天胶大幅上涨至中长期历史高位,已引发天胶种植效益显著提高,吸引国内外天胶上游生产商积极开垦,扩展天胶种植规模,未来天胶种植面积、产量、供应量均将明显增加等等。由此上述诸多利空叠加,将对天胶市场构成沉重打压作用,促使天胶市场在中长期历史高位遇阻,并返身深幅回落。

  综上所述,美元贬值、通货膨胀、而天胶自身供应紧张、需求旺盛、投机资金积极推动,或将使天胶演绎跨年度牛市行情,但受货币政策紧缩、价格上涨抑制需求,并增加潜在供应等利空因素影响,天胶涨势受到阻碍,并可能转变为高位宽幅区域性震荡整理走势,投资者操作上宜持有谨慎态度。(作者为通联期货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