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iPad能成为数字出版的救星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1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一项调查,41%的iPad拥有者首先将其作为图书阅读器使用。“现在我们一本书,在苹果iBookstore里售价两美金多。”新星出版社社长谢刚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传统出版社,新星的上百本书,眼下正通过第三方委托进入iPad软件店里销售。

  “数字出版这块已经占了我们社三分之一人员和资金。”谢刚说,“尽管目前数字出版盈利模式还在探讨中。但迟早这块会分化较大,所以要趁早做。”他们眼下最主要的事就是进行—内容储备。

  未来的图书可不只是一行行文字,它可以玩音乐和声效。“现在我们做声音网站,请艺术家专门到我们的录音棚制作。每年大概4000个小时,已累加4年,大概有1.6万多小时,其中英语的也有600多个小时。”

  这个存量在国内出版社中是最多的。在亚马逊、苹果、谷歌们似乎要决定出版业未来之时,各家出版社思考着各自的应对措施和手段。

  来势汹涌的出版电子化潮流,很有可能令一些出版社不是成为推土机,就是成为推土机压过的路。

  转型之锢

  商务印书馆数字出版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把数字出版的发展重点瞄准在了工具书,“我们目前可提供总计1000多种工具书,数字用户如果能实现在线查找功能,以一年收取50元计算,按照中国网民、手机用户和其它数字终端的用户,加起来有6亿多人,即便只有1%的人消费我们的产品,一年我们也能实现3000万元的收入。”

  除了国内市场,商务印书馆还瞄准了海外市场。前不久北京书博会上,商务印书馆和荷兰威科集团旗下的数字出版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使其成为商务印书馆法律法规方面内容在海外的数字出版、分销渠道。

  商务印书馆这家中国出版业的百年老店看起来信心满满,但是数字出版界专家黄华却对行业整体形势并不乐观。他认为,内容版权是盈利关键,在当前互联网“免费时代”格局下,数字出版究竟能带来多少商业价值还很难说。

  老板侯开的“悦读纪”主打年轻女性图书市场,他抱怨说,电子出版潮流给他带来了20%的销量下降。他采取的应对措施是和中国电信天翼书城、中国联通书城、盛大“锦书”等建立合作,“包括和汉王也有50部小说的电子版权合作,但至今收益都不明显。”在记者刨根问底下,侯老板终于说,“每本版税仅为2000块。”

  这种向数字出版的转型与相关合作带来很多新问题,涉及收费、定价、版权、利益重新划分等方方面面。

  比如,与渠道合作模式的要点是由谁来定价?兰登书屋首席执行官马库斯·多尔预测,明年电子书销售就将达到兰登书屋销售收入的10%,但他们不会通过iBookstore销售其电子书产品。多尔的解释是,兰登书屋还没有喜欢上苹果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上做出如此巨大的改变,我们要仔细掂量掂量。必须慎重选择商业模式,才能使其具有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