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曾培炎:人民币升值不能令世界经济平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认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会令市场担心美元贬值,美国也有可能对一些国家实行外汇干预,但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世界经济不平衡的问题,事实证明,自2005年7月中国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25%,仍无助解决美国对中国出现贸易逆差的问题。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及中国侨联等机构,十一月十七日在香港举行的“十二.五与香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机遇与挑战”高端经济论坛,探讨香港特区在国家五年规划中的角色。曾培炎作主题演讲。

    曾培炎在演讲中指出,美联储推出了总额达到了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引起了全世界广泛关注。在世界应对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候,大家都担心可能导致美元未来的进一步的贬值,引起国际石油等这些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带来大量的热钱流入到新兴市场,给这些市场造成冲击,也使美国的大量资产缩水。由此引发对其他一些国家进行外汇的干预,这些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冲击。他认为美国作为世界主要的储备货币发行国,应该在国际全球金融市场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曾培炎说:“我的看法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当前世界经济平衡的问题,也不能解决他国经济问题,也不是灵丹妙药。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主要是双方经济乃至于国际贸易机构造成的,中国的出口的外商投资企业占到了55.3%,加工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高到42%,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基本上是美国已经不生产的。”

    他续称,2005年7月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累计升值了25%,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还是在增长,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需要各国通力的合作,包括建立协调机制。他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的诚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利益。

    他认为香港在 “十二.五规划”中,将会再次成功实现经济转型,成为国家的人民币国际化的离岸中心。

    他认为中央提出了上海建设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化的大都市,不会令香港的地位下降,也不会被边缘化,因为香港和上海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经济结构的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两地发展中虽然存在着竞争,但两地相互合作、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互利共盈的空间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