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华泰联合:钢铁行业的估值底部已现(荐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建议:钢铁行业供需格局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我们持续看好(1)供需改善最明显的建筑钢材,建议重点关注三钢闽光(002110)、凌钢股份(600231)和八一钢铁(600581)。(2)受益于供给刚性的龙头钢企,包括宝钢、鞍钢、太钢、河钢。

  经济结构调整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时间。在此期间,以投资的较高增长保证经济平稳运行将为经济结构的顺利转变提供和谐的大环境。近期发改委全面排查442 个“4 万亿”未开工项目折射保增长依然是政府的首要目标,442 个项目的加紧开工建设将支撑基建投资保持高增长。另一方面,本轮房地产调控的目的在于控制房价,而通过大规模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从而增加供给将是政府控制房价的最有效手段。年初住建部出台的2010 年的保障性住房供应量(总量580 万套,同比增加330 万套)已经足以抵补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下滑20%的风险,而最新的数据显示新开工面积年累计同比增速依然保持在61.9%的高位。我们预计2011 年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仍将大幅增加。

  供给将在节能减排的压力下持续收紧,我们理论测算,为完成十一五的节能减排目标,下半年的钢铁产量至少要下降7.2%以上。按照目前已经公布的各地的减产计划,只能实现钢产量下降3%左右,因此严厉的限产措施将在年内持续。展望2011 年,我们认为十二五的节能减排目标或将更加严厉,而为了避免重蹈十一五期间执行力打折扣的覆辙,严厉的调控措施有望延续。我们认为近期三部委开始清理钢铁项目,瞒报地区将遭到区域限批的举措将为十二五,特别是2011 年的7000 万吨的淘汰落后任务扫清道路。另一方面,即使不考虑节能减排导致的产能的减少,2011 年的新增产能已经从2010 年的近5000 万吨下降至2000 万吨左右。

  长材库存得到有效的消化。分品种而言,目前建筑钢材库存已降到年初水平,库存压力明显缓解。据最新贸易商调研,从上周开始,鉴于建材钢厂检修增多、河北钢厂用电实行总量控制,使得建筑用钢的发货量在近两周出现明显下降,同时,上周开始华东地区的工地也开始出现了积极备货,使得长材库存快速下降,价格也出现了明显拉涨;板材方面情况仍不太乐观,热卷库存消化虽缓慢、成交不尽人意,但随着长材价格的快速上涨,近两天板材价格也有跟进补涨迹象。综合来看,目前长材库存下降十分明显,而且直接流向终端层面,板材库存压力仍大。

  供需的改善对钢材价格形成的向上拉动以及矿石协议价格的下降,四季度钢铁行业的盈利能力将环比大幅提升。综合我所宏观团队对经济环比增速将于2010 年四季度见底的判断,我们认为钢铁行业的估值底部已现。(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