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民间借贷利率双升 温州资金争夺暗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具有民间金融标杆意义的温州,8000亿资金正在“躁动”,金融“正规军”和“草莽兵”为此“战火四起”。

  “拉存款的压力都已经传递到我们这里了。”温州一名企业负责人介绍。该企业要贷款100万,银行要求他们先拉存款500万,作为贷款的交换条件。500万存款到位后,贷款利率可以在基准利率上上调40%,否则还要进一步提高利率。

  这一幕在温州金融系统几乎天天上演。实际上,今年以来,温州银行业的平均加权贷款利率一路大涨,10月份更是“跳空高开”。

  民间资金量价齐升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温州中支”)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温州全市贷款平均加权利率为6.99%,而9月份的数据是6.74%,10月的涨幅远远超出前几个月。

  “贷款利率提升,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资金供应渠道抽紧,二是资金需求量增加。”温州一国有银行支行行长认为。

  作为温州金融的正规军团,银行的存贷规模都在大幅下降。

  温州中支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温州区域内银行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约为6000亿,比年初增加800.09亿,比去年同期少增149亿。与此同时,贷款余额为5200多亿,比年初新增882亿,比去年同期少增了200多亿。

  很明显,银行“超负荷”了。以增量观之,温州区域内银行的存贷比出现倒挂。

  “今年温州区域内金融机构增多,也是银行存款压力增大的重要因素。”从事温州区域金融调研十几年的资深分析人士认为,“当然,也不排除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因素。”

  温州银监局相关人士透露,当地金融领域“正规军”的阵容增长迅速。不计村镇银行,温州区域内银行目前已达到23家。其中,今年就新开设了宁波银行、台州银行等,另有福建海峡银行、恒丰银行等都筹谋进驻温州市场。

  民间借贷规模也以惊人速度增长。

  温州中支对400户企业或个人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被监测机构借贷资金总量同比增加21%。

  不仅如此,民间借贷利率今年以来也呈攀升状态。

  7-10月,400户监测企业或个人借贷的平均利率分别为13.37%、13.94%、16.70%和16.62%,同期中介机构的平均利率分别为35.65%、37.26%、38.17%和39.19%。如计上小额贷款公司借贷利率,7-10月的综合利率分别为20.67%、21.35%、22.83%和23.08%。

  与此同时,担保公司、典当行等中介机构的资金利率攀升幅度更为明显,7-9月分别为35.65%、38.17%和39.19%。

  民资“博傻”

  号称有8000亿民间资本的温州,资金到底潜往何处?

  “现在基本不存钱到银行,利率那么低,物价却在全面暴涨,存得越多,缩水越多。”一名温州企业主的心态在当地有一定代表性。

  事实上,温州当地对目前的形势很是焦虑。正是这种心态,驱使温州当地形成羊群效应。据介绍,被冠以限量版的世博玉石,被制成玉席后,4公斤大概2万多元,“大伙都抢疯了。”

  一名曾经购买了20多万“世博和田玉石”的投资者称:“资金多渠道投放吧,总比躺进银行强。”

  当然,温州资金流向多种多样,房地产依然是主流。

  在房产新政出台后,温州民间资金呈现高潮。尤其在调控政策下,温州亦推出限购令,市民一人买一套房,并对外籍资金下达了“禁购”令,但此举对商业用房是没有限制的,大量资金转投了商铺及土地市场。

  以温州时代商圈内尚未建好的商铺为例,2009年房价每平方米为4万多元,今年就涨到了5万。

  由于民间资金流向没有区域限制,于是,更多的温州资本从山西转而投向内蒙、新疆等地。

  此外,民间资金还向私人股权投资领域(PE)集结。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温州PE达到14家,掌控的资金规模日渐庞大,这部分资金正向着能源和金融领域挺进。

  截至今年5月,温州11家法人机构,1360家法人企业,有超过39亿元资金已经投资到本地金融机构。其中并不包括5月以后的金融机构增资扩股,或者本地法人在区域外金融机构及区域外的温商资本投资。(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