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四大措施稳物价 临时价格干预可能再启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只金陵大肉包 一部物价涨跌史

  本周起一只卖3元;国务院昨部署四大措施稳定物价,我省最快下周出台细则

  石小磊

  本月15日,在金陵饭店西侧的外卖部,一纸“告示”宣告了备受南京人喜爱的金陵大肉包从此要卖3元钱一只了。2007年,金陵大肉包从1.2元一路蹿到2.5元,去年跌回了2.2元,现在又涨到3元,其实从这只肉包的身价涨跌,就能看出我们身边的物价涨跌。

  一只金陵大肉包的“身价涨跌史”

  2007年

  金陵大肉包连续4次提价,先是从年初的1.2元涨到1.6元,当年6月又涨到1.8元,7月涨到2元,11月涨至2.5元。

  这一年,肉、油价格涨得很凶,江苏CPI上涨4.3%,创11年新高。

  2009年9月

  金陵大肉包又从2.2元调回了2.5元。

  当年的7、8、9三个月中,CPI连续三个月上涨。

  2009年5月

  金陵大肉包跌价了,从2.5元跌到2.2元。

  这时期,金融危机的影响犹存,江苏CPI下跌1.2%,肉价跌到一斤五六元,油价跌到一桶35元,有关部门还出台了收储及补贴等措施“救肉价”。

  2010年11月15日

  金陵大肉包涨到3元一只,金陵快餐外卖面点品种的售价全部上浮0.5元/只。

  10月,物价水平又涨到新的高点,CPI创下27个月以来新高。

  “我记得,10年前刚工作那会儿,我们同事经常买金陵大肉包,1元钱一只,一到下午,一买十几只,办公室里每个人都能分到2只,一到过年,有同事家会一买100只,花100元钱。”在南京新街口新华大厦工作的朱小姐告诉记者:“真不敢相信,如今金陵大肉包要3块钱了,昨天下午我们同事说起买肉包,还讲现在办公室8个人,一人吃2只就要花将近50块钱了。真怀念100元100只大肉包的年代啊。”

  10年前,100元=100只包子,现在花99元只能买33只,再买几个塑料袋,还不止100元钱;过去,一斤青菜卖1块多钱,如今正常2-3元,遇上雨雪天气能卖到5-7元;过去,早上出门买只煎饼2块钱,现在买只煎饼要3元,多加一个蛋就要4元……随着物价的上涨,钱确实越来越不值钱了。

  记者获悉,今天由商务部牵头,国家有关部门将派人来江苏调研蔬菜供应和价格上涨情况。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待国务院文件下发之后,下周我省还要出台细则,“针对高物价,政府已到了该出手的时候了。”

  前三季度三口之家平均多花近5千

  我们经常抱怨,许多东西,涨上去了就没有再跌下来过,比如一根油条,从前一元钱可以买三根,后来变成了一元钱买两根,现在更是两元钱只能买三根了;再比如街边的米线店,几年前五六元一碗,后来涨到了十元一碗,现在要花12-15元才能吃上一碗米线。过去买一只包子“眼都不眨一下”,如今连买个包子都如此牵动居民神经。“过去我们经常一买十几个包子来当下午茶,现在买10个包子就要30元,太贵了!”

  物价上涨已经引起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而且与2007年那次涨价不同的是,在食品领头下,这轮涨价已经演变成了衣服、工业资料等价格全面上涨。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省物价局一方面在调研全省大型超市商品涨价情况以及大中学校食堂饭菜涨价情况,另一方面也在统计物价上涨对居民支出影响的数据。

  记者昨日从省物价局获悉,一部分数据现在已经从地方上传过来了,其中,南京市1-9月份居民消费支出为13750元/人,同比上升了13.5%,实际支出每人增加了1635元,也就是说,一个三口之家今年前三季度就相当于多花了近5000元。

  水电气价格年内估计不调整了

  “下面会取消一系列收费,还会有很多政策要出台。”昨天下午,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等国务院文件下来,我省最快下周就会出台细则。

  虽然物价部门表示,由于还没看到中央的文件,所以采取哪些手段调控现在还不好说,尤其是关于“价格临时干预措施”,虽然2008年初时实行过,但这一次会执行到哪一步,全要看中央口径。但是有一点已经逐步明确,大家一直以来担心的水电气调价很可能会暂缓一步。一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昨日已经提出了要“把握好政府管理价格的调整时机、节奏和力度”,要“保持天然气价格稳定”,另一方面,天然气、民用电要涨价就要开听证会,显然年内想出台肯定是来不及了。

  本报记者 石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