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拟千亿欧元驰援爱尔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债危机或已卷土重来 爱尔兰尚未松口求救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6日将爱尔兰危机描述成事关生死存亡的严峻事态。他说,欧洲所有国家应通力合作,以保证欧元区及欧盟的存活。

  早报记者 罗晟 综合报道

  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商业区,女孩Berry Fleming在街头举着写字的牌子:“从此以后,欢乐不在”。IC 图

  欧元区债务危机已经卷土重来。

  欧盟官员当地时间16日透露,正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欧元区国家财长会议已经针对如何解决爱尔兰财政危机展开讨论,欧盟计划最多向处于债务危机中的爱尔兰提供高达100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

  尽管爱尔兰总理考恩当天重申爱尔兰政府没有提出救助申请,但各方普遍认为,上述信息表明爱尔兰已经离援助又近了一步。这也意味着,欧洲债务危机事实上已经卷土重来。

  两个月前的9月底,爱尔兰政府宣布由于救助本国五大银行最高可能耗资500亿欧元,预计今年财政赤字会骤升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2%、公共债务将占到GDP的100%。消息一公布,爱尔兰国债利率迅速上升,并连累葡萄牙等国家的国债利率也继续攀升。第二轮欧元区债务危机初现端倪。

  十个月前的今年1月,希腊曾因为近220亿欧元的债务无力偿还引爆了欧元区历史上首次主权债务危机。当时,该国财政赤字相当于GDP的12.7%,公共债务占GDP的113%。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在2009年年底希腊财政部长乔治·帕帕康斯坦季努也一直强调不准备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伸手讨钱,但半年后——今年5月3日,希腊最终接受了欧盟约1100亿欧元的紧急援助。随后,第一轮欧元区债务危机暂告段落。

  债务阴霾重回

  其实掀起新一轮危机的主角——爱尔兰,一直是欧洲的超级巨星。劳动力技能娴熟,生产效率高,企业税收较低,这些都吸引着外资。欧洲曾经的穷国爱尔兰成为了卢森堡之外最富有的国家。

  但他们将新到手的财富投在了房地产,为今天的局面埋下了伏笔。当欧洲央行维持低利率时,爱尔兰享受到了建筑贷款和按揭的信贷宽松政策。开发商将码头变成了办公楼,将绵羊牧场改造成了小块地皮。2006年,开发商建造了93419座住宅楼,是十年前的三倍。

  2008年,房地产泡沫破灭,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这场竞争游戏也随之结束。

  但当时爱尔兰政府仍很乐观。2008年10月,爱尔兰财政部长勒尼汉夸口说,爱尔兰政府已想出了一套“迄今为止世界上成本最低的救市计划”。爱尔兰金融监管机构也曾宣布,爱尔兰各银行的资本无比充足。

  爱尔兰政府随后不顾一切保存本土银行系统,对其巨额坏账视而不见。

  最终的结果显然是灾难性的。五家曾经不景气的银行其坏账有如滚雪球般地迅速膨胀。截至目前,爱尔兰政府为银行注入资金总额为:340亿美元,而要解决问题,勒尼汉的幕僚们在今年9月告诉他:至少还将再投入120亿美元。

  这些援助资金意味着,爱尔兰政府将会背负相当于GDP32%的财政赤字,这是欧元区国家从未有过的最高数字。

  勒尼汉随后在一封邮件中直言,9月公布的预估成本已经到了为“消除市场中的任何不确定性”提供的紧急援助资金的“上限”。

  接着,轮到市场作出反应了。11月11日,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8.9%的高位。不过由于救市消息传出,目前该国国债收益率已降至7.9%。

  就欧元来说,自11月5日爱尔兰危机明显升温以来,短短不到十个交易日,欧元对美元已从1.4282的高点跌至1.3478,跌幅逾6%。

  至此,新一轮欧债危机逐渐成形。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过去一阵子爱尔兰危机的演变和一年前的希腊危机基本如出一辙。

  又到存亡之际

  而爱尔兰和希腊如出一辙的还在于面对援助时的纠结。由于担忧经济决策层让渡给IMF等,爱尔兰一直不愿意向欧盟求助。

  据新华社报道,直到16日,考恩仍对该国众议院议员说:“爱尔兰没有申请外部救助,有些人愿意让爱尔兰申请救助,他们不期望爱尔兰有能力解决问题。”

  按照他的说法,债券市场“眼下不正常”,没有注意到潜在的经济力量。

  与此同时,勒尼汉16日在布鲁塞尔与欧洲各国财长开会前接受采访时也讳言求助于欧盟,他只是说:“市场中有一些困难,我们会讨论如何解决这些难题。”

  自一些欧元区国家官员“放风”称爱尔兰与欧盟就财政救助事宜展开谈判以来,爱尔兰官员已多次否认这一传言,但也未排除接受救助可能。

  但另一方面,欧盟方面的举动已经一环接着一环。

  就在11月16日-17日于布鲁塞尔召开的财长会议上,欧洲高级官员透露,可以为爱尔兰提供可能高达100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他们还说,有关专家本周将前往都柏林考察爱尔兰的财政状况。

  甚至,目前具体的援救方案都有了。其中一项方案包括为爱尔兰的银行和公共财政分别提供专项救助资金。另一种可能是只出于稳定银行业的目的提供规模较小的一笔资金。

  据一名熟悉协商过程的官员说,针对爱尔兰银行的欧洲救助资金可能在450亿至500亿欧元,而如果还要恢复爱尔兰公共财政的信心,这项更大范围救助将耗费800亿至1000亿欧元。

  从救援细节来说,有知情人士表示,几个欧元区国家敦促爱尔兰采取一揽子救助计划,而有些国家坚持认为该计划除欧洲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以外,还应包括英国提供的贷款。

  欧盟的着急其实不难理解。市场担心,爱尔兰的银行问题可能会将金融危机传导至葡萄牙和西班牙等欧元区较脆弱的成员国。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西班牙若陷入危机,将极大地削弱欧洲的救市能力,并严重威胁欧元的存续。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6日甚至将爱尔兰危机描述成事关生死存亡的严峻事态。他说,欧洲所有国家应通力合作,以保证欧元区的存活,如果欧元区没有了,欧盟也将不复存在。

  不过,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在爱尔兰没有主动要求的情况下,欧盟是无法向爱尔兰提供帮助的。

  截至昨晚截稿时间,正在召开中的欧元区财长会议还没有传出最新的消息。此前曾有市场人士猜测,爱尔兰最终可能会妥协。

  昨日,芬兰财长卡泰宁曾表示,他很难相信爱尔兰不需要援助就可以解决公众财政问题,认为一些外部援助是必要的。英国财长奥斯本也对外界表态,英国准备为爱尔兰提供财政支持帮助其应对日益严重的债务问题。

  勒尼汉上周为了减轻市场忧虑,曾提出一个自力更生的办法:将2011年爱尔兰预算缩减60亿美元。但按这个比例计算,相当于美国突然撤销了其国防部。

  新闻观察

  统一货币VS分立财政

  爱尔兰债务问题

  再击欧元机制软肋

  据新华社法兰克福11月16日电 欧洲债务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年初希腊债务危机让欧央行和欧盟猝不及防;时近岁末,爱尔兰债务问题再击欧元机制软肋。市场所担忧的不仅是爱尔兰自身财务困境,更担心欧元机制痼疾难除。

  与希腊债务危机一样,真正解决爱尔兰问题的钥匙其实并不在爱尔兰政府手中,而要看欧盟和欧洲央行。正是在这一点上,爱尔兰债务问题的愈演愈烈显示出欧元机制“亡羊”之后羊圈并未补好。无论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还是欧洲央行,目前都无法消除市场对诸如爱尔兰问题的恐慌。

  在希腊债务危机后出台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并未起到稳定市场作用。首先因为它还只是一个“机制”而并非真金白银,真正进行融资时尚存诸多风险。其次是因为接受这一基金援助是有条件的,主要是可能要求爱尔兰提高税率。

  凭借低税率,爱尔兰成为全球资金、特别是美国资金投资欧洲的中转基地。不少人担心,德国等欧洲大国可能将提高税率作为提供援助的条件,而这恰恰是爱尔兰最无法接受的。甚至有爱尔兰国内专家建议,应绕过欧盟直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

  而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分立的情况下,对于成员国的财政危机,欧洲央行同样无能为力。对爱尔兰脆弱的银行体系来说,当前欧洲央行已成为其生命线。欧洲央行目前仍以1%的基准利率提供三个月期无限制贷款,爱尔兰银行业平均超过10%的流动资金都依赖于此,比例远远高于其他国家。然而,欧元区通胀水平目前已经接近2%的警戒线,欧洲央行未来任何收紧银根的举措,都可能成为压倒爱尔兰银行体系的最后一根稻草。

  总而言之,无论是希腊债务危机,还是爱尔兰债务问题,乃至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债务问题,根本上还是源于欧元机制的自身软肋。不管是预算赤字失控,还是税率恶性竞争,都是源于统一的货币政策和分立的财政政策之间的矛盾。希腊危机后的联合救助行动,迈出了欧元区财政政策协调的第一步,但这远远不够。只要欧元机制尚存漏洞,欧元危机就随时可能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