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出手调控物价 流动性收紧压力骤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衡道庆

  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市场价格。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发改委等多个部门近日也纷纷表示,要采取措施抑制通胀。政府对于治理通胀的决心,引发了市场对于流动进一步收紧的担忧。

  “目前通胀预期已经演化成为现实,社会上开始出现囤积商品的行为。”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今年以来,包括大米、蔬菜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必需品一直处于价格上涨趋势之中。在10月CPI增速创出4.4%的新高后,有专家预计11月份CPI将继续冲高。对于当前的通胀形势,多部委近期均表态将采取措施抑制。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价格上行压力需要引起各方面关注,此言引发了市场对央行近期加息的担忧。“在治理通胀方面,货币政策在效果上并不能立竿见影,但可以起到调理的作用。”鲁政委表示。事实上,早在本月初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就显示出了对通胀前景的高度担忧。央行在报告中指出,一方面,在国际上,全球流动性和货币条件仍将宽松,大量资金可能向增长较快的新兴经济体流入,“富余资金必然寻找各种途径和出口,潜在的通胀压力须高度关注”;另一方面,在国内,“还存在结构性的价格上行压力”。这两方面共同作用,加上我国经济增长较快,都使得未来“通胀预期和价格上行压力不容忽视”,为此,仍需加强通胀预期管理。

  “我们预测央行在年内至少加息一次,现在到明年底将加息5-6次。”鲁政委表示。在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公布之前,鲁政委已经感觉到货币政策即将面临收紧的趋势。他认为除了加息之外,央行在数量管理创新方面也将面临巨大压力。

  货币政策收紧对流动性的影响是非常直接的,不过鲁政委指出近期国内资本市场的下跌并非主要因为收紧预期,而是受美元指数上升影响,改变了此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资金流动方向发生改变。

  治理通胀显然不是一个部门的事。近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月度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除柴油等个别商品外,国内各主要商品的市场供应都是充足的,商务部下一步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对于具体品种的价格上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政府通过储备调剂、进出口、发补贴等一系列措施,还是能够应对的。“随着通胀压力加大,不排除有关部门通过价格管制、储备投放、财政补贴等手段来应对通胀。”鲁政委表示。他认为,应对通胀,抑制价格过快上涨应该更多采用市场化的方式解决,即使是采用行政手段,也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