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外令后首单外资整栋买楼交易浮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楠 ○编辑 阮奇

    新版限外令颁布不到一周,一宗境外机构收购上海大宗物业的交易就已浮出水面。瑞安建业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易祺投资有限公司耗资9亿元人民币收购了位于浦东世纪大道的一栋写字楼物业。

    据记者了解,交易双方均为境外公司,属于离岸交易,尚不受国内限外政策的限制。业内人士表示,为规避政策限制,将有越来越多涉及境外买家的交易将通过离岸方式操作。

    据悉,瑞安建业旗下子公司此次收购的目标公司HPL-Hines Development Pte Ltd为新加坡成立的合营公司,HPL持有85%权益,Hines持有15%权益,持有上海二十世纪房地产有限公司72.7632%的股本权益。上海二十世纪地产为外商独资企业,主要业务为投资与发展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世纪大道210号的二十一世纪中心大厦,总面积92638平方米。完成该交易后,目标公司HPL-Hines Development Pte Ltd将成为瑞安建业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戴德梁行投资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上海大宗物业交易总金额已达212亿元人民币,其中办公楼物业占33%,购物中心及商铺占26%,住宅及服务式公寓占30%,其他综合类项目占11%。买家中境外机构占比51%,国内买家占49%,境外买家仍然是大宗物业交易的主力买家。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6年171号文件出台后,离岸交易已成为海外资金规避“限外”政策的一条重要路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离岸交易的惯用操作路线是,先由一家外资机构控股国内某一资产,而该外资机构则由一家离岸公司所控股,最终以买卖海外公司股权来达到买卖资产的目的。离岸交易的购买对象局限于外资控股的项目范围内,这不仅可以绕开限外政策,还可以合理避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