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我国将设创投引导基金带动民间资金投资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时娜 ○编辑 阮奇

  昨日,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孟宪棠在深圳举行的中国创业家峰会上透露,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指导目录,将设立专项基金和完善财税政策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下一步还将推动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带动社会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

  随着第十二届高交会进入第二天,深圳会展中心的人气明显较首日旺了很多。与新兴产业相关的优势项目与前沿技术吸引了参观人士的普遍关注,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参观人群中很大一部分是来“淘金”、找项目的。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未来发展的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迎来重要的机遇期,无限的商机正展现在我们面前。”在与展会同时举行的中国创业家峰会上,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孟宪棠给“淘金者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为了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孟宪棠透露,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在做加大规划政策的引导力度、强化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创新政策、组织实施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加快实施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四个方面的工作。在规划方面,将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指导目录,积极推动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中央财政的支持力度,完善有关金融、财税、培育市场等方面的措施,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比较好的发展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孟宪棠特别提出,国家发改委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发挥政府新兴产业创业投资资金的引导力度,推动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带动社会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

  此观点与部分专家学者不谋而合。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胡祖六昨日在资本市场论坛中提出,要推动更多的人民币储蓄和民间财富进入风险投资,以推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加快中国经济转型的步伐。

  胡祖六指出,我国要特别重视推动发展VC(风险投资)和PE(私募股权投资)产业,过去10年来,很多企业都是由海外的VC扶持发展起来的,中国的公共财富和私人财富已经位居全球前列,显然光靠海外的VC和PE来扶持中国的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是远远不够的,怎样使国内的人民币储蓄和财富能够进入VC和PE的行列,这是很大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