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值中国“亏”了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美联储开启第二次定量宽松政策数日来,世界黄金、白银、铜、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均达一段时间来的峰值,人民币兑美元11月9日大涨341个基点,从6.6781升值到6.6440,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按目前中国外汇储备2.45万亿美元估算,人民币每升值1%(即0.067元),中国的汇率损失就将达245亿,约合人民币1626.8亿。按一架波音747飞机价值2.2亿美元折算,就相当于111架747飞机。如果单算这笔账,中国就已损失不少,但这是否就意味着中国“亏”了呢?我们认为“不”。

  不妨先来看一个企业的情况。该企业的资产分两大类:人民币资产和美元资产,负债也分两大类:人民币负债和美元负债,则股东财富表现为总资产减去总负债,也即“净资产”。假设人民币升值,只要该企业的美元负债贬值幅度超过美元资产贬值幅度,企业净资产将不亏反盈。一句话,要想在人民币升值期间从中获益,举借美元是一个不错的应对之策。

  如果这家企业只有人民币负债、没有美元负债,净资产是否就一定减少呢?答案是,“也不一定”。如果这家企业报表是用美元表述的,则只要存在“正的”人民币净值,则净资产依然会增加,因为人民币资产上的升值会大于人民币负债上的升值。而美元资产的贬值不会体现出来,因为报表本身是用美元表述的,美元资产上的汇率损益均表现为“零”。

  现在我们把这个企业的情况简单照搬到一个国家。中国有巨额外汇储备,就相当于有一笔巨额外币资产,而外债不多,与外汇储备相比近乎可以忽略不计。简化一下,即“有人民币资产、美元资产、人民币负债,但没有美元负债”。

  现在报表是用人民币表述的,因此在人民币升值情况下,净资产一定会因美元资产贬值而减少。在没有美元负债可以对抵的情况下,净资产必定减少。毫无疑问,这就是前面看到的情景,中国“亏”了。

  因此,若要净资产不亏,似乎只有一条路——报表用美元表述。然而,一个经济体的运作状况用他国货币来表述,且不说政治上、外交上不现实,就经济体自身运作来看也是不现实的。不过,也有例外,那就是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组织等一类的统计数据库中。

  如果不用美元,用“一篮子货币”来表述是否可以呢?站在全球投资人角度,他可能会提出这样的要求。如果这样,净资产的盈亏就取决于人民币和美元它们相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变动情况。当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升值带来的净资产增量大于美元相对贬值带来的净资产损失时,“一篮子货币”下的净资产就是“盈”。

  那么,可以选择“一篮子货币”来表述吗?选择报表“表述”货币又意味着什么?

  首先,答案是“Yes”。可以选择一篮子货币来做表述货币,只要投资人(股东)认为自己是一个全球投资人,各国货币及资产对他来说都是全球市场中的投资对象。对他来说,衡量财富多少的标准就是“拥有多少全球净资产”。一篮子货币是衡量全球财富的“基准货币”,是各种货币的“投资组合”。

  从中国的情况来看,按这种财富观即意味着:人民币升值,中国对全球资产的购买能力将提升,尽管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贬值导致中国拥有的净资产减少,但人民币的升值却让我们拥有了更多的全球财富!如果增长的财富超过外汇储备上的损失,中国仍将获得财富的净增加。也就是说,美元贬值,中国是“盈”。

  但是,非常不幸。如果我们以为选择“一篮子货币”表述就等于在人民币升值情况下增加了中国拥有的财富,这是非常错误的。

  因为把人民币表述的报表转换为“一篮子货币”表述时,不是所有的人民币项目都可以按一个汇率来换算,因为可以换算的前提是这些项目是“可交易”的。也就是说,这些人民币项目必须是全球市场上可以买卖的。如果作为全球投资人,他无法买卖这些人民币项目,也就谈不上按某个汇率来计算它的价值。从定价角度看,这些项目将是没有国际流动性的。没有市场,也就没有用“一篮子货币”计量的价格。没有价格,也就无法转换。

  因此,现在我们关心的是,哪些人民币项目是可以在国际上交易的?

  如果盘点一下中国的资产负债表,人民币资产可以是:土地、房地产、矿产资源、生物资源等实务资产,也可以是专利、著作权、版权等无形资产,还可以是现金、证券一类的金融资产等。不过这些资产当中,有多少目前可以在国际上自由交易呢?

  从国际收支角度看,经常项目上的收支代表了可以在国际上自由交易的那部分资产(或负债),但资本项下中国没有放开,目前只有极少量的人民币金融资产(或负债)可以在国际上交易,具有“国际流动性”,如QFII。而中国拥有“全球投资人”权力的也是少数,因为中国人或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尚不多。

  换句话说,人民币项目在国际上可交易意味着:存在人民币资产或负债的国际市场,有交易,并有市场价格。

  回到前面的财富观。也就是说,如果不能交易,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中国人只是“纸上富贵”一场。因为不具有对全球资产的买卖权,也就无法坐拥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全球财富的增长。

  那么,人民币项目在国际上“可交易”,是否意味着国际资本可以在中国自由流动、自由进出,或者说“资本账户”全部开放呢?

  不一定。

  建立“人民币资产或负债”市场,中国可以选择某些资产或负债项目。在这个市场上,中国人、外国人都可以用人民币进行计价、买卖交易,如在香港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中国可以有选择地开放部分市场。至于开放哪些项目,是房地产、债券还是股票,什么时候开放,哪个先哪个后,则完全可以视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来定。这也即是说,“资本账户”可以有选择地逐渐开放。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人民币项目(即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或负债)只能卖给外国人,中国人无法买卖,那就等于限制中国人成为“全球投资人”。这样,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全球财富增长机会,就可能拱手让给了外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