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公司调查]“新消费能否引领投资新思路”(五)—— 建筑装修大蛋糕,谁能分享更多?(2010.11.18)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李雨霏

     

    李雨霏:在昨天的《公司调查 新消费能否引领投资新思路》当中,我们为您分析的是在网络购物方面的投资机会,还有潜在的风险。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行业,也和广大老百姓生活信息相关,那就是建筑装饰业,这个行业目前发展的状况怎么样?它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消费观念和投资机会呢?我们先来看看记者的报道。

     

    建筑装修:绿色环保成时尚

    根据装修装饰行业标准,建筑装饰业务可能分为三块,首先是外装饰,主要是指是幕墙门窗,内装饰又有两块,一块是公共建筑装饰,另一块为住宅装修。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统计数据,建筑装饰产值从2002年的6600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1.85万亿元,8年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5.57%,远远高于同期国内居民消费年均11.46%的增长。

     

    张仁(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委员会秘书长):2009年我们全国装饰装修行业总的施工产值将近2万个亿,住宅装饰装修行业大约占到60%到65%左右,那就整个家居加上建材,施工设计大约2万个亿,这个产值还是相当庞大的,它涉及到家家户户,所以它真正的是民生工程。

     

    而且伴随着绿色环保理念的深入,低碳装修,绿色工程也正在走入我们的生活。正在深圳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绿色环保装修的概念就引人关注,因为它除了时尚,品质,个性之外,低碳,环保,节能也越来越成为个人家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主题。在一家隔热涂料展区的负责人介绍,使用这样涂料的建筑玻璃和房屋,温度可以达到5到10的度的节能效果,减少了空调的使用,做到了冬暖夏凉。

     

    林俊君(深圳市德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我们这个涂料应用在普通玻璃上,主要起到隔热保温的作用,只要我们现在的玻璃采取了我们这个涂料,在用和没有用的情况下,保温和隔热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可以达到节能20%到30%。

     

    王进(记者):我们现在拿两块,一个是普通的玻璃,还有一个是涂了隔热材料的玻璃做一个实验对比,经过红外灯烘烤时间5分钟之后我们发现,普通玻璃的温度已经达到59度,而涂了隔热玻材料玻璃的温度只有46度。

     

    据了解,目前我国每年新开工的建筑面积达20平方米左右,按建筑设计需要约4亿平米的门窗玻璃,而国内建筑节能玻璃的使用率不足10%,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85%的普及率。而作为在深交所最早上市的公司之一,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第一个引进镀膜生产线,生产热反射玻璃。

     

    吴国斌(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我们算了一笔帐,如果把普通的白玻璃门窗,换成我们现在生产的最高效的,第二代的节能玻璃产品,每平方米一年可以节约六十度电,也就是说,从我们整个国家来算,四亿平方米乘上一个六十度电,也就是每年可以节省二百四十亿度电,这个量是非常大的一个量,算一算如果每度电是五毛钱,每年电的节约这一块,就是一百二十多个亿。

    在全球低碳化的理念下,更多的市民在家装上,也逐步倾向于选择绿色环保的产品,来布置美化自己的居住环境,这不仅仅是节约,还更因为是健康。

    采访:

    市民:我们现在考虑主要在于一个节能环保,它是绿色产品。

    市民:对国家整个大趋势的环保,节能减排都有很大的一个推动。

    张仁:现在全行业都在倡导低碳装修,绿色工程,健康环保的这种理念,所谓健康环保,就是四节一环保,节能,节水,节电,节地,节材,环保装修,这个理念还是做的很好的,全国我们都有领军的企业。

     

    李雨霏:好,从刚才记者的报道当中,我们已经能够感觉到,目前国内建筑建材装修这个行业整体增长水平是非常快的,怎么来这里面所蕴含的投资机会?还有一些风险,我们今天北京演播室为您请到了银河证券建筑建材行业研究员洪亮,洪亮你好。

    洪亮:你好主持人。

    李雨霏:整个这个行业增长非常快,实际上细分起来大概包括哪几个领域?建筑,建材,还有装修这三大块?

    洪亮:建筑,建材是相对两个独立的板块,建筑实际上包括施工和下游的建筑这一块,建设装修,而建材这一块,相对更细一点,它包括水泥,玻璃,陶瓷,新型建材。

    李雨霏:就是这些凡是和建筑装修相关的一些材料了。

    洪亮:对对。

    李雨霏:通过刚才我们的采访发现,在整个行业增长的过程当中,占比,增长更快的好象是装修这一块是吗?就是和民生息息相关的?

    洪亮:我觉得和民生关系比较大的主要是装修这一块,这个主要在于目前这个行业,它之所以增长比较快,主要在于它的基数比较低,应该相对来说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对国内来说。而其他一些传统的,包括水泥,玻璃这些东西,传统的行业,本来发展时间就长,第二个它的发展基数非常高。

    李雨霏:所以如果说整个行业未来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每年增长水平大概是多少?其中像装修这个领域,未来的增长有没有数据体现?

    洪亮:我觉得未来装修的行业,大概复合增长率13%到15%之间,从今年来看,它全年市场容量大概在2.1亿万元,到2015年,大概到3.8亿万元。

    李雨霏:应该说可能这个领域也是大家今后可以重点关注的领域了,刚才我们从记者的报道当中发现一个现象,目前无论从老百姓也好,从企业自主的愿望也好,都希望使用和生产叫做绿色,节能,环保这样的建筑材料,这个是不是现在整个行业发展的一个时尚和主流趋势呢?

    洪亮:这个我觉得和目前居民的一些意识有关系,同时还与目前这个行业现状有关系,随着消费水平提高,人们对于居住的舒适性和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个行业,实际上是一个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由于这两个因素碰撞,就要求这个行业,下一步的发展可能是以节能环保为主。

    李雨霏:现在我们国家目前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是刚刚开始吗?

    洪亮:我们国家发展应该是参差不齐,如果从环保这个角度来说,做的比较好的应该是水泥跟玻璃,因为这两块,它是从低温余热发电这个角度,可以收集一部分的热量,它们的能耗下降比较大一点。同时水泥这个行业,包括玻璃,它可以处理一部分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而从建设装修这一块,主要它应该是再使用过程,因为它不是生产基材的,它可能将原来的建材,包括在装修过程中用水泥,玻璃,用陶瓷这些东西,它的过程就是,怎么样使这些更为合理?因为在施工过程中,它也会放射很多对身体有害的材料。

    李雨霏:目前来讲,在整个行业当中,在我们国内A股上市的公司是什么样的布局?

    洪亮:应该来说,传统行业,就是子行业当中,水泥,玻璃占的比重比较大,水泥大概上市公司里面有22家,玻璃大概有14家,下一个就是新型建材,相对来说比较杂的一个,不属于这一块的,陶瓷大概有7家公司,而咱们所说的建筑装修这一块,目前上市只有4家公司。

    李雨霏:建筑领域主要是一些国企,装修可能是民企居多?

    洪亮:对,因为装修这一块它要求资本金相对比较少一点,可能个性化更强一点,工业化程度相对比较弱,所以更适合一些民营企业在里面耕耘。

    李雨霏:前一段时间大家一直在讨论,地产的调控,会不会对相关上下游的产业造成一定的影响?比如像这个领域,也是一个大家最能直接想到的,关联性最高的行业,对它们有影响吗?

    洪亮:我觉得应该分行业来看,如果是从房价的控制来看,我觉得与水泥跟玻璃关系不大,因为这两个子行业,它是与我们目前的建筑施工的开工面积有关系,因为不管你是高房价,还是经济适用房,同样需要水泥和玻璃,而开工面积与它的销量,使用量存在现行关系,房价关系不大,在这样的成本当中,实际上在房子里面这样的成本只占2000元到5000块钱,发达地区可能5000块钱,好的,实际上大量的房价,都转换成企业的盈利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盈利,而与使用的材料没有什么多大关系。

    李雨霏:所以对它们没有什么太负面的影响?

    洪亮:对,但是和我们的装修是有关系的,因为我们知道,能买起商品房的人,它装修的要求高一点,对于经济适用房装修水平低一点,所以房价的抑制,实际上应该说是双刃剑,如果房价能够控制住,买房的人多了,实际上有利于行业发展,但是如果房价过高,限制人们的消费,这个需求可能相对来说会受到一定的遏制。

    李雨霏:刚才我们是整体的聊到整个建筑,建材,装修行业大概的情况,其中像做装修行业目前来讲,应该说是非常有潜力的,也是大家今后可以重点关注的领域,特别是跟民生联系也更进紧密一些,稍候节目当中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国内装修行业上市公司的相关情况。

     

    李雨霏:欢迎回来,我们继续今天的公司调查。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家庭装饰和装修是越来越重视了,在刚才的记者代替当中,我们也注意到这样一个数字,就是2009年全行业的市场容量达到了1.85万亿,面对这样一块大蛋糕,又有多少企业能够从中分享到,属于自己的那一块份额呢?我们再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建筑装修大蛋糕:谁能分享更多?

     

    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统计数据,目前建筑装修行业企业数量已经超过10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400万人,大行业,小企业,分散度高,成为该行业最大的一个特点。作为建筑业中民营化程度最高的一个子行业,也造成行业内部竞争充分,没有龙头公司的特征。

     

    张仁:现在面临的企业就是还不够大,我们叫小,散,差,行业整个发展尽管很火爆,但是还没有能够足以左右这个市场的大企业。

     

    而随着需求方对品牌知名度,资金实力和业务技术要求越来越高,装饰行业也逐渐摆脱了过去那种准入门槛低的标签,已经开始表现出较为明显的行业集中特征。资料显示,装饰百强企业的产值占比不断提高,从2002年3.08%,提升到2009年6.34%,百强企业的平均产值,也从2002年的2.03亿元提高为2009年的11.72亿元,其中的一部分,也纷纷谋求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以幕墙,门窗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今年9月成功登陆创业板,然而还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公司发布的第一个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下降。

     

    田家玉(北京嘉寓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我们的毛利率,包括我们的利润有所下降,今年比去年同比降了一个点,这也是在我们年初的计划当中的,但是总的利润增长不会改变,基数大了,我总的毛利率单笔可能下降一个点,但是我总的利润还是增长的。

     

    但是,在遭遇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背景下,初涉资本市场的嘉寓股份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田家玉:对我们公司而言,我认为影响有,但是影响是不大的,为什么呢?都是在宏观调控下,有些房地产企业,都是卖股权,有的房地产企业就是纷纷倒闭了破产,有些幕墙企业,门窗企业在这时期也经营不下去了,我们的客户形成了一个战略合作伙伴,我们的合作伙伴大部分都是上市公司。

     

    不仅是作为幕墙,门窗生产企业的嘉股份感受到这种压力,作为两市唯一上市瓷砖企业的斯米克也感受到这种压力。作为国内三大中高端瓷砖的生产企业之一,公司自2007年上市至今,净利润一直在同比下降,2010年三季报的净利润总数,只占到2007年上市时的三分之一。

     

    高维新(上海斯米克建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瓷砖这个行业,有一个让我们感到很痛苦的事,它的投资期很长,我们上市以后,在江西的所有的建厂,投资,把所有的生产搞顺当,大概就花了我们将近三年,第二个原因,在过去这几年来,我们的产能一直追不上我们的销售,所以在投资上市之前,我们的销售事实上有点销大于产,所以事实上我们整个销售有一点停滞。

     

    资料显示,斯米克2007您上市,共募集资金4亿5000万元,目前公司的募集项目已经投产,在江西新建的瓷砖生产线每年能够提2000万平米的瓷砖供应量和几十种新的高端瓷砖品种。但新增的产能并没有带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同时因为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开始显现。

     

    高维新:今年业绩对我们来讲,比我们预期的低,我们现在看到整个零售市场,在国家调控的市场过程,已经有所影响了,居民们在每个门店,零售店,专卖店买的数量跟金额在减少,一个很重要,明显我们的建材超市,看到百安居这些,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显示这个过程,对我们厂商来讲,可能这是一个冲击已经会来了,而且我预计,这个冲击恐怕不会到此为止。

     

    相比嘉寓股份的外装饰产品,和斯米克的单一产品瓷砖而言,深圳广田股份主要为大型房地产项目,政府机构,高档酒店,住宅等提供综合建筑装饰及工程承建服务,从事的主营建筑装饰业务,尤其是住宅精装修与房地产业的关系更加紧密,对房地产主要客户更加依赖,在楼市调控政策趋紧的情况下,是否存在更大的风险呢?

    王宏坤(深圳广田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如果说完全没有影响也不可能,但是目前根据我们自己感觉,影响并不是很大,因为一般来说,开发商如果受调控之后,它往往反而要送装修,这个精装修的量往往还会相对增加。

    记者注意到,即使是在楼市调控趋紧的2008年,广田股份的净利润也实现5480万元,比2007年的5135万元实现了6.71%的增长,而公司三季报显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5.92%,其中,第三季度收入11.42亿元,同比增长97.65%。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52亿元,同比增长140.77%。

     

    胡宇(华林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我想影响主要是加息以后,对房地产的资金链可能会有一些影响,包括一些高杠杆的,高负债的一些房地产企业而言,它的财务成本会增加,财务成本增加以后,它可能现金流会有一些紧张的程度,但是对于装修行业来说,往往在房地产行业预期不强,或者说房地产销售不景气的时候,往往还更需要装修产业帮它提升它的产品的附加值,帮它推进产品的销售,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反而对装修行业来说是个利好。

     

    资料显示,建筑装饰市场这几年平均增长率尽管超过15%,2009年市场容量达到1.85万亿元,但企业小,集中度低,品种知名度不高,依然是行业发展中的问题。

     

    张仁:家装行业由过去的广告战,价格战,现在打品牌战,品牌就是一个企业的文化建设,一个价值观,质量,服务,诚信,所以我们全行业正在不断的培育和推广,住宅装饰装修行业,质量服务诚信的星级企业,通过这样一种行业的评价推进,使我们的家装公司都能够更加理性的打造自己的品牌。

     

    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十二五”行业发展规划纲要讨论稿,到2015年,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的产值将达到3.8万亿,较2010年再增长80%左右,而企业数量从2005年的19万家,下降到2010年的14.5万家,估计到2015进一步下降为12万家,而同时随着大规模优质企业的胜出,行业的规范性进一步提高,资质企业数量从2005年的4.5万家上升到2010年的5.8万家,预计到2015年,这一数量将达到7万家,未来行业的进一步整合和集中,将会使优势公司处于更有利地位,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张仁:继续转变企业的经济增长方式和它的发展理念,我们这个行业,有实力,有品位,有规模的企业,要加速增长方式的转变,要整合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资源,要做大做强,就要适度扩大规模,因为只有规模上去了,你这个经济效益才能上去。

     

    李雨霏:好,刚才我们的记者采访是重点对一些建材,还有装饰的行业做了一个调查,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引用片子当中一句话,叫大行业,小企业,企业很多,竞争也很激烈,但是真正大的品牌公司又很少,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洪亮:我觉得和这个行业的要求有关系,我们知道,现在说实在的,家装分为两块,就是装饰,一个是大的装修,还有一个就是家庭寨修,家庭装修个性化要求比较高一点,所以就很难形成一个大的企业,在行业虽然说数量比较多,企业数量多,但是集中度非常低,所以就造成目前上市公司寥寥无几。

     

    李雨霏:而且这几家公司基本上我们注意了一下,全都是做工程装修的,做家装的基本上没有。

     

    洪亮:因为家装这一块首先要求比较高,个性化,很难有统一的产品,工装这一块相对来说体量很大,而且容易形成,比如说酒店,它的房间,比如说统一的标准间,或者是商务间什么样的,就是统一的装修标准,更有利于企业运作。

     

    李雨霏:所以从我们自己个人装修经历也能够感受到,不是有一句话说,恨你就让你去做装修,就是很头疼,所以从这里面也能够感觉到,如果做家装的企业,其实它想做好服务,想赚到钱也挺困难的。

    洪亮:非常困难。

    李雨霏:但是作为工程装修的这几家企业,它是不是存在一些地域的限制?存在这样的问题?

     

    洪亮:设计师是装修企业的核心

    洪亮:这个限制有,但是影响不是太大,首先这个行业,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是设计师,就是设计大师,如果设计师人数多,而且水平高,你在市场拿的市场份额就比较高,如果对于这些企业,处在地域来讲,我觉得影响不大在于什么呢?这些都是当地的,比如金螳螂在苏州,它苏州的到北京或者上海去,它没有这个必要,而且成本非常高,他就就地,有这个项目,他就在当地招一些设计师,只要有钱,在这个社会上只要有钱,这个事情很容易办到,所以这样来看,我觉得地域性对它的限制不是太大。

     

    李雨霏:您觉得制约这些公司,或者它们现在在进一步发展过程当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洪亮: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规模化,因为现在这种状况,基本上特别是家装这一块,基本上个性化比较强,很难形成工厂化生产,形成批量,这样对企业发展确实存在制约,对于每一家的客户来说,都应该是不同的产品,所以这样,我觉得对于公司的精力牵扯比较多,如果这些公司,特别家装公司能够跟现在的房地产公司合作,形成一种商品房以精装为主的推出,这个行业可能就会迎来一个比较好的发展高潮。

     

    李雨霏:这可能有待于大家一些消费观念,包括消费模式的改变,另外我们刚在片子当中也看到一些做建材的企业,比如像举例的嘉寓门窗,还有斯米克这两家公司,其实它们在房地产调控,包括金融危机过程当中,也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也感受到一些压力了,主要是一些资金方面的,像这些企业怎么能够提高自己对抗风险的能力呢?

     

    洪亮:我觉得现在这种状况,还是很难避免,因为这个行业它是同质化程度比较高的一个行业,比如说,斯米克,它做陶瓷,实际上跟它做同样水平的陶瓷的也有好几家,同时,它这个产品替代性是非常强的,它主要的竞争是价格竞争,这样我个人觉得,在目前状况下可能难度比较大,但是要想减少这些风险,我觉得可能还是从企业自身角度,还是提高效率这是关键。

     

    李雨霏:好的,谢谢洪亮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谢谢您的分析。好,有关家装建材行业我们就先分析到这,明天的节目我们将为您分析的第六集,家装家饰商机到底有多大?也请你继续关注。如果您对哪些公司还比较关注,或者有好的线索,也可以发邮件告诉我们,我们的邮箱是cctvgongsi@126.com,现在是北京时间早上10:58分,稍候为您带来的是《整点看财经》。

     

    稿件来源: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

    播出时间:9:00—11:50,13:45—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