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约时报:中美汇率战令美国企业喜忧参半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2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纽约时报》11月16日文章,原题:中美汇率之争对美国企业来说是双刃剑

  对美国企业来说,美国与中国的汇率争端,就像是硬币的两面。

  在硬币的背面,是类似于总部设在纽约的PS集团这样的公司,这是美国最大的袜子进口商。就在奥巴马政府向中国施压人民币汇率的同时,PS集团正为逐渐流失的中国袜子苦不堪言。PS品牌的供货商们提供的合同,正有成本扩大化和期限缩短化的趋势。

  “在此之前,我可以接到期限为半年的订单。”PS集团首席执行官艾利?莱维表示,“但是现在他们只和我们签署最长40天的合约。因为他们担忧美元会在这段时期内贬值。”

  而在硬币的正面,9000英里以外的飞机维修工具商Staco Systems则是另一类典型。他们对中国国有企业的销售量正直线上升,人民币的升值让他们的产品对中国人来说便宜了不少。

  PS集团的困境,和Staco公司所获得的机遇,揭示出了美国企业的全景。这些美国商家对于中美汇率战的意见,从任何角度来看都无法达成一致。与此同时,美国的货币政策已经让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一跌再跌。不过,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变动不算太离谱,这要归因于北京方面所做的努力。

  奥巴马政府希望采取快速的行动,因为他们惧怕飞速上涨的美国贸易逆差将对美国经济和就业造成持续性的威胁。然而中国官员也在担忧,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很可能将海岸线上那些赚取美元的中国工厂遭受巨大的冲击。这些工厂的利润已经够少了,如果人民币突然升值,将有成千上万的工人因此失业。

  就像是美国与中国之间的互不相让一样,像PS集团这样的公司和像Staco这样的公司也无法达成统一。中美汇率之争对浩瀚如海的美国商户而言,始终是一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