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星化学资金丑闻引管理层“大震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董事长董秘财务总监集体辞职

  对此,律师表示:“从已经披露的情况看,这么多的资金被违规使用,已经违反了《公司法》、《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某些高管很可能涉及贪污腐败,进而触犯刑事犯罪。”

  11月19日,亚星化学大股东非法占款的事件继续“发酵”,公司当天连发6纸公告。

  继11月16日董秘汪波递交辞呈后,董事长陈华森、财务总监张福涛也在18日双双去职,引发公司高层“大震荡”。

  三高层集体辞职

  根据当天的公告显示,陈华森辞去董事、董事长职务,汪波辞去董事、董秘职务,张福涛辞去董事、财务总监职务。为保证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董事会委托总经理唐文军在新任董事长未经选举产生之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不过,市场对于亚星化学高层的震动并不意外。由于在山东证监局于现场检查结束当日即要求公司内部问责,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所以16日记者就从消息人士处得知其高层中有相当一部分将会离职。而18日记者就此事求证于亚星化学证券代表时,对方虽然称不方便透露,但也表示当天公司已经召开了董事会,高层人员的去留会在第二天的公告中给出。

  此外,有消息人士称公司的高层调整不止于此,恐怕此前的整个管理层都要受到影响。之所以高层中只有这三人辞职,主要还是因为他们三个在此次事件中所负的责任比较大,而如果公司高层集团辞职,肯定会影响到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所以剩余的高层得以暂时留职。

  部分高管或涉及刑事犯罪

  虽然11月16日,亚星化学公告表示大股东已经将其违规占用的共计1.76亿元资金归还,但根据山东证监局此前的调查报告显示,亚星化学与大股东之间除了资金被违法占用的问题外,还在一系列不规范的关联交易行为。而这其中很可能隐含着更多的内容。

  据了解,2010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向亚星集团采购烧碱、液氯等产品,金额共计6000余万元。但上述关联交易未签订采购合同,也未履行相应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仅在2010年中期报告关联交易部分作了合计披露。而公司审议通过的日常关联交易内容也未包含购买烧碱、液氯等。

  也就是说,上市公司在向大股东进行采购时,存在着一笔6000万元的糊涂账。采购的烧碱、液氯即没有签订采购合同,也未出现在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审计中。而这连合同都没有的6000万采购款中是不是存在着某种交易,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此外,2009年1月至2010年10月,上市公司与亚星集团资金往来借方发生额为13.01亿元,贷方发生额为12.87亿元,而上述往来公司都没有入帐。并且2009年底,上市公司部分货物尚未出库,公司即开具销售发票确认收入。

  对此,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律师就表示:“从已经披露的情况看,这么多的资金被违规使用,已经违反了《公司法》、《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某些高管很可能涉及贪污腐败,进而触犯刑事犯罪。尤其是采购方面出现这么大问题,对相关的责任人一定要追查到底。而公司的整个管理层在这起事件中显然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根据有关规定该处分的都要处分。”

  公司公布4项关联交易

  而在接受山东证监局的调查后,亚星化学在19日还连续公告了4笔关联交易。其中《关于解除二热装置租赁合同的关联交易公告》在山东证监局的调查中也有所提及。

  2009年,上市公司将潍坊第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热电装置及其附属的相关厂房、土地等资产租赁给亚星集团使用,租赁期限为5年,每年租金为2500万元。根据《公司章程》第79条相关规定,上述关联交易应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但公司仅经过第四届董事会三次会议审议。而解除合同后,上市公司还将在10日内得到尚未结清的租赁费用共计3750 万元。

  同时,上市公司还公布了一笔为大股东提供的4000万元担保,主要用补充亚星集团流动资金,借款期限为一年。

  另外,公司还修改了经营范围,增加了技术开发、服务及转让两项内容。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