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台资企业大陆陷用工荒 加薪后仍平均缺工20%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台资企业来说,“两条腿的人”居然这么难找。昨日,新华社援引中国台湾研究机构的一项最新调查称,“今年以来,在大陆经营的台资企业平均加薪20%,但平均缺工比例20%,76%的大陆台商有缺工压力。”

  近半企业劳资争议

  台资企业在大陆的缺工现象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今年4月,湖北省工商局发布的武汉城市圈台资企业用工调查显示,78家台资企业存在用工难问题,用工缺口达4700多人,主要集中在纺织、机械、食品等行业。此外,“明星企业”富士康今年的缺工传闻也一度甚嚣尘上。

  事实上,官方同样从侧面承认了台资企业缺工现象的存在。今年3月,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陆相关省市目前已相继采取多项措施,帮助缓解当地台资企业用工难问题。

  面对“找不到人”的窘境,台资企业只有提高薪资报酬吸引员工的加入。这或许只是开始——新华社援引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日前公布的《当前台商劳资关系调查报告》称,“大陆台商未来加薪压力有增无减,这种压力也可望成为促使台商创新转型的动力。”此外,调查还显示,大陆台资企业发生劳资争议的比重达44%。

  凸显经济结构难题

  为什么会存在缺工现象?对此,记者的一位曾在某台资企业工作过的朋友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我个人体验看,首先得承认台资管理模式的优秀和运营的极度规范。但相关的文化氛围、各方面管理制度等或许不完全适合大陆的毕业大学生等适龄工作群体。所以会出现即使加薪幅度为20%,也不愿意留在企业的状况。”

  “加薪20%,缺工也是20%,这其实是很有意思的数据。”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则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都体现了台资企业需要人才和留住优秀人才的急迫心情。”

  “之所以会这样,这背后其实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孙立坚进而解释,“大多在大陆的台资企业仍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其对劳动力价格异常敏感,一旦加薪或加薪不够,会招不到人;一旦涨了足够的工资,却又将陷入亏损境地。更重要的或许是目前愈来愈明显的通胀因素的存在,因为迫于生活压力,20%的工资涨幅不足以真正改变生活压力。此外,金融危机后,由于土地改革等政策的实施,不少农民工更愿意‘回流’。所以,今年台资招不到人的难题才会越来越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大学商学院宋颂兴教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姑且不论各种原因,台资企业招不到人和每年大量出现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等就业难现象之间的矛盾,本就值得各相关部门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