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严打中介激励违规 促进市场规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只能对在本机构连续执业两年以上的销售人员实施股权激励

  禁止对激励方案进行欺骗或者误导性宣传,诱导销售人员为获得激励而购买自保件和借款购买保险

  中国保监会昨日在其网站公布了《关于严格规范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激励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只能对在本机构连续执业两年以上的销售人员实施股权激励,同时,禁止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实施激励过程中,对激励方案进行欺骗或者误导性宣传,诱导销售人员为获得激励而购买自保件和借款购买保险,以及以激励为名向客户赠送股权或返还不正当利益。

  《通知》还要求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在实施激励过程中损害被保险人及相关人员利益、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利用激励从事非法集资、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的,要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同时,要及时向社会披露已查处的违法违规案件,向社会公众进行风险提示。

  记者昨日致电多家保险中介机构,他们均认为此举将有利于促进中介市场的规范。

  据了解,华康保险代理公司曾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保险中介行业第一个股权激励方案,此后,一些计划要上市的中介机构也纷纷效仿,但不管是先行者,还是追随者,在执行过程中出现过的一些夸大宣传的行为,都暴露出了相应公司管理上的严重欠缺。

  华康保险代理公司(以下简称“华康”)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他们已于今年年初停止了对公司营销人员的股权激励方案,目前激励只针对新加入华康的优秀管理人员。该位负责人坦言,在以往实施的过程中,由于业务规模渐大,确实有个别违规行为,已经给予了相应的处罚。年初终止这一方案,更多还是因为方案最初定的只是一个3年规划。

  “那时,正是华康的起步期,我们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在代理人管理上做一些创新,让那些与华康一同创业的代理人能获得与公司共同分享未来成果的机会,获得稳定的品质。”该负责人指出,在方案的实施过程中,华康也从来没有过集资行为,更多是为寻求长远、平等的合作。

  据其介绍,对于台湾保险中介市场的考察给了他们很多新思路,在台湾,不乏有代理人持股近50%的保险代理公司,年标准保费规模高达十多亿元人民币。他认为,股权激励的出发点是好的,关键是要看具体的管理。

  该位负责人称,在停止对代理人的股权激励后,为保持营销团队的健康发展,未来,华康可能会针对资深的代理人推出期权激励;也可能在明年会推出专门针对业务人员和员工的基金,用于代理人的教育、医疗等;还可能会推出针对优秀业务主管的社保支持等,这些都是他们在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中要逐渐探索的方式。

  据记者了解,今年6月,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童公司”)北京分公司的40多位销售精英领到了大童公司的首批股权价值证,在未来大童上市时,这些员工将可以以“2∶1”的比例换到该公司的原始股权。正是在这一独特的激励模式下,大童公司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获得了较快的发展。

  昨日,记者通过大童公司内部人士了解到,他们现在已经提高了股权激励的获得标准,比如在业绩上,一个季度的标准保费要达到10万元,据其介绍,真正能达到这一业绩水平的,可能只有5%的代理人,因此,现在是要比以前更为严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