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号脉香港高楼价:可考虑提高印花税及豪宅差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8日,IMF发布香港经济年度报告,15项初步总结报告中有6项提到香港楼市状况,并指出香港住宅市场出现泡沫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香港一位银行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美国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大量热钱流入香港,即使在特区政府的调控之下,明年香港楼价仍然会上升。日前高盛一份研究报告也估计,明年香港楼价会上升20%。

  尽管港元联系汇率为香港防范通胀和房地产泡沫增加了难度,不过IMF亚太区高级顾问Nigel Chalk在记者会上表示,除了香港,亚太区多个经济体都面临地产价格上涨的情况,比如新加坡、澳大利亚、台北等,然而这些地方的汇率制度与香港都不同,因此建议香港仍继续实施联系汇率制度,以维持金融体系的稳定。

  楼价上升压力持续

  IMF指出,货币传送机制已经重新被启动,香港银行体系内极为充裕的流动资金开始转化为快速增加的新增信贷。尽管基数甚低,贷款较去年高出18%,香港约一半新增信贷与物业环节有关。

  数据显示,香港的房屋价格在过去18个月出现较强增长,豪宅价格比1997年高出10%,而一般住宅物业的价格也快达到历史高位。对此,IMF开出的药方是,特区政府可以考虑在较大范围实施较低按揭成数的要求,以及进一步收紧贷款人供款与收入比率的限制。监管机构也应继续确保银行严格遵守贷款批核标准,并扩大信贷数据服务机构目前的数据库,加入所有个人住宅物业按揭贷款的数据。如果物业价格增长持续处于高水平,政府可考虑进一步提高印花税,以及增加豪宅物业的差饷。

  2011年底通胀5%

  IMF担忧的不仅仅是香港楼市泡沫,通胀问题也值得关注。

  上述报告指出,由于香港房屋供应相对紧张、市场流动资金充裕,以及来自内地居民及金融业专才对房屋的殷切需求,预期香港的信贷与资产周期会持续。物业价格上升会增加抵押品的价值,因而用作借取更多贷款来购买物业,通过金融加速扩大信贷与资产周期。物业价格上升会引致租金上升,资产价格上升也会促使消费物价上调。

  IMF表示,随着劳工市场状况变得紧张、产值差距收窄,以及生活支出上升,名义工资自然随之上升,对物价通胀造成第二轮影响。未来几个月价格压力会越来越明显,预期到2011年底香港通胀会达到5%左右。

  IMF表示,鉴于美国的扩张性货币政策,港元货币基础在过去两年增加了两倍,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一直贴近零,实质利率已处于负,并且仍在下跌。同时,自年中以来,港元名义有效汇率已贬值4%,进一步加强扩充性的货币状况。

  IMF估计,香港今年经济增长可望达到6.75%,2011年则略为回落至5%-5.5%。香港特区政府此前调高了今年全年的经济预测为增长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