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擦肩而过的“财产性收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将职工买断工龄得来的股份放进银轮实业,再通过司法强裁的方式还给职工,银轮实业可谓费尽周折。

  在一位投行人士看来,存在职工股的上市公司没有哪一家不是历经坎坷,银轮股份的经历并不奇怪。

  近如重庆建工集团、重庆银行、大连银行等拟上市公司,无不为如何清理职工股倍感棘手。

  郑煤机登陆主板则离不开其上市前夜将1800余名职工股股东清洗出局、错失逾百亿元财富的果断举措。

  辰州矿业上市前,4021名职工通过名为“西部矿产”的壳公司,间接持有辰州矿业3677.53万股。为了上市这些拿出全部身家支持企业早期发展的职工们,无一例外被以极低价格赶出股东行列,丢掉了本属于他们的12亿元“财产性收入”。

  类似的“血泪史”不胜枚举。包括中国南车、桂林三金、恩华药业、云海金属、联合化工在内,含有大量原始职工股的已上市公司,无不是以职工股清理为代价换来企业的上市。

  据某位投行人士介绍,上市被否的江阴港就因8名职工持股会会员不同意股权转让,被认定为解决不够彻底和存在潜在纠纷而不幸被否。

  个中奥妙不言而喻。而银轮股份招股说明书中的“为了规范工会持股问题”,则诉不尽人间沧桑。

  郑煤机某高管接受采访时坦承:“按证监会要求,不清理职工股是不允许上市的,以职工股名义投资或者以工会名义投资上市公司是不被允许的。”

  与上述一刀切清理案例相比,尽管惹上避税指责,但银轮股份为职工争取利益的做法还是值得肯定。

  原始股股东一夜暴富神话背后,职工股清理在某些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无奈和残酷鲜为外界所知。有的企业上市前夜甚至是以每股1元的原始出资清理职工股。

  残酷事实背后,相关部门难辞其咎。例如拒绝审批职工持股会或工会作为发起人的公司提交IPO申请,同时,相关法律限定,股份公司直接和间接持股的股东人数不得超过200人。

  为规避审批风险,银轮股份无奈将职工持股会所持股份转由银轮实业持有,而后一条法规则让工会的350名股东在上市前被缩减至145人。

  虽然国家多次强调,要让老百姓拥有更多财产性收入,而且作为企业改制过程中形成的职工股,一旦上市无疑是最直接的财产性收入。

  但多年来,200人以上的职工股股东不清理就无法上市的尴尬,导致大多数普通职工眼看在望的“财产性收入”,在公司上市前化为泡影。

  如果说银轮股份的经历是一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狡猾,莫不如说是一种夹缝中求空间的无奈。

  不消说,监管层对于发行环节的监管架构有自己的考虑,社会大众也完全能够理解。问题在于,以牺牲基层员工的利益为代价的监管方式应与时俱进,迅速改变只图管理之一时便利,视普通职工切身利益于不顾的局面。

  不难解决的矛盾面前,各方理应推己及人,探索出一套更加合理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