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信证券出售中信建投45%股权交割完成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8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其转让中信建投45%股权事项于本月11日获证监会批复,股权的工商变更手续已全部完成,股权交割日为本月15日。

  至此,中信证券持有中信建投的股权比例由60%下降至15%,“公司不再并表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在公告称。

  此外,关于中信证券此次股权转让的一次性收益是否会在年内兑现的问题也有了答案。

  中信证券在公告中表示,“上述股权的转让价款将在工商变更手续完成后,根据股权挂牌时的约定陆续支付。其中,摘牌价款72.90亿元(45%股权转让价格)中的90%将于2010年内支付,10%将于2011年支付。”

  公告还称,“公司转让中信建投另一笔8%股权事宜,正在办理股东资格申报、监管部门审批等手续。”

  对此,某大型券商证券行业资深分析师称,此部分股权交割亦有可能于年内完成,“一旦股权交割全部完成,即使转让款没有一次付清,收益也还是会百分之百进入到今年的业绩当中。”

  对应于中信证券14亿元投资于中信建投53%股权的初始投资成本,其近86亿元的转让价款产生了约为72亿元的一次性投资收益。

  国都证券分析师邓婷在研报中指出,中信证券2010年的每股收益在0.61元,若计入中信建投股权转让的72亿元投资收益,每股收益则将增至1.16元。

  中信证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40.23亿元,同比下降约36%,每股收益0.40元;去年全年净利润则为89.84亿元,同比增长22.98%,每股收益1.35元。

  “我们认为市场对此次拟议的股权转让早有预期,且中信证券当前的股价已经计入了该因素。”高华证券分析师徐然、马宁在研报中指出。

  “转让完成后,中信证券权益经纪份额将下降至4.8%,市场排名下滑至第4 位;同时,合并营业家数将由234 家下滑至114 家,减少48.7%;保证金余额将减少47.8%至587 亿元。投行业务也有所影响,但小于经纪业务。” 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董乐在研报中指出。

  “据不完全统计,中信今年新设了大概30多家营业部,这个速度还是比较猛的,主要就是为了弥补中信建投卖出去之后受损的经纪业务。”上述资深分析师介绍,中信证券2007年融过巨资,此次转让中信建投股权完成之后,再加上未来华夏基金股权的出售,“手上又多了上百亿现金,各板块业务都在加速扩张。”

  国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田良也在研报中指出,“在佣金率下滑和优质公司股权确定转让后,中信正在积极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尽管路径艰难,但与同行相比,公司在股权激励、机构业务国际合作方面具有先发优势。”

  11月18日,中信证券报收13.21元,较前一日上涨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