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琪酵母募集8亿布局埃及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3日,安琪酵母(600298.SH)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安琪酵母《关于201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议案决定,公司将定向发行不超过2400万股股票,拟募集资金8.3亿元,进军埃及,在当地建设1.5万吨工厂;同时在国内建设年产5000吨酶制剂、年产10000吨生物复合调味料产品等深加工项目 议案预测,埃及项目落地后,正常的年均销售收入可达3611.34万美元,税后利润为523.2万美元,销售净利润为16.18%。

  此前,安琪酵母董事长俞学锋称,进军埃及,公司希望能够在迅速扩大酵母生产销售规模的同时,利用埃及的水路运输便利及汇率优势,辐射欧美市场。

  作为亚洲最大的酵母生产企业,安琪酵母占据着国内超过60%的酵母和酵母味素市场,以及50%以上的酵母出口份额。2009年,安琪酵母营业收入达到16.8亿实现净利润近3亿元。其中,当年该公司当年出口收入达到6.6亿元,同比增长53.65%。

  安琪酵母埃及项目,并非一番风顺。事实上,2010年年初,安琪酵母原本拟与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在埃及共同设立有限责任公司性质的合作,后因故未能实施,本次融资后,设立的“安琪埃及”子公司将由安琪酵母全资控股。

  不过,硬币总有两面。国联证券报告亦指出,目前整个国际市场,酵母行业已呈寡头垄断格局,以法国乐斯福为首的四家企业占据着国际酵母市场70%以上的份额。安琪酵母若想撬开欧美市场,将面临巨大挑战。

  长江证券研究员乔洋提醒,安琪酵母埃及年产1.5万吨干酵母项目内部化,在短期内受制于折旧政策,不会有太大贡献。但目前公司短期负债有4.73亿,每年利息支出有3000余万。若募集资金能够降低财务成本,将能够抵消股本增厚的摊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