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价格管制才刚刚开始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序

  昨天在本专栏中提及:麦当劳已经在中国超过1100家连锁店上调食品价格,麦乐鸡、派和冰激凌等都有波及。随即,中国国务院发表了一份声明,显示出北京对通货膨胀一旦失控可能引发社会问题的担心。

  前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稳定市场价格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政府将逐步提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最低工资标准,以帮助低收入家庭应对物价上涨。国务院承诺,必要时将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国务院还列出了增加柴油(用于农用车)供应、控制能源价格的措施。稳定物价是决策者为对抗通货膨胀推出的最新一项措施,此前,北京已经上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严格限制了对房地产的贷款、加强了资本控制直至开始加息并允许人民币温和升值。

  食品价格是中国政府计算通货膨胀指标的主要组成部分,而短期通货膨胀率已超过全年3%的目标,食品价格加速上涨正对中国最贫困家庭产生不利影响。而根据预测,这一个冬天可能冷得出奇。恶劣的天气条件可能造成燃料短缺。根据巴克莱资本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对今年寒冬的预期已使中国电力企业增加了煤炭储备,使得9月底以来的煤炭国内价格和运费分别上涨了11%和30%。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主管警告说,中国政府的决策者在通胀威胁面前反应过度。如果中国在今年剩余时间里为收紧信贷采取过于严厉的货币政策,很可能会造成中国经济出现某种形式的硬着陆。投资者饱受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债券收益率上涨困扰,有关中国经济硬着陆的猜测对于国际市场是火上浇油。如果中国控制自己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包括原油和大豆在内的各种大宗商品价格会下跌。

  自11月11日中国公布10月CPI(消费价格指数)意外上升4.4%以来,在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交易的12月原油合约下跌7%,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交易的大豆期货价格下挫9%。本周三,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的铜期货和锌期货均下跌5%,导致自动暂缓交易机制限制了单日涨跌幅。

  显然,Fed(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购买国债来压低市场利率后,北京不得不面对更紧迫的通货膨胀压力。最近几周,中国高级官员在各个公开场合异口同声地表示,Fed的政策预示着通货膨胀将来临,更多资本会被引入新兴市场经济体。而只要中国央行继续将人民币汇率实际盯在美元上,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应会导致中国国内通货膨胀加剧。尽管多数中国经济学家认为通货膨胀的上行压力已开始缓解,但通货膨胀预期并未动摇,这使北京感到必须进一步采取行动。

  现在,政府更关心通货膨胀可能带来的政治后果,而不是经济过热。北京清楚以行政手段稳定物价肯定不是最优选择,明白行政手段积累了风险,但此刻不能优柔。对投资者来说,得准备承受接下来的反通货膨胀管制措施及其负面影响。比如,令中国的济增长突然放缓。实际上,价格管制的传言已经导致股市暴跌。基准的上证综合指数过去五个交易日中的前四天累计跌幅达10%,昨天才出现小幅反弹。而这一切,不过是刚刚开始。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