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物价先拿炒家开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炒家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赚得盆满钵满,管理者泼水救火,疲于奔命,这终归不是办法。只有祭起法律之剑,对那些炒家严罚,断绝游资后路,才能釜底抽薪。

  今年9月以来,不同等级的棉花在短短两个多月里普涨60%~70%,国内328级棉现货从9月18000元/吨涨到31000多元/吨。1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稳定消费价格措施,棉花价格开始下跌。

  从“蒜你狠”、“姜你军”开始,我们发现,农副产品隔三差五地跳出来,迫使我们用不可接受的方式重新认识它们。如果说“糖高宗”、“苹什么”等新词多少还有点调侃的意思,而当深圳主妇赴港打酱油成为新闻时,我们终于发现,“青蛙”周边的水已经接近沸腾了。哪怕百姓对CPI承受力再强,物价失控也会严重影响公众生活品质。

  这一轮通胀,错综复杂,各种利坏因素交织,直接拉高了CPI。有些原因,实属无奈,像全球性流动泛滥、货币超发等;有些原因,属于人为范畴,譬如投机炒作。只要分析这一轮农副产品非正常涨价的时间节点——今年4、5月间,正是国家出台房地产新政之际——并分析涨价产品的价格曲线,就可以清楚看到游资从楼市撤离转入其他领域炒作的黑手。物价问题上升为政治问题,政府当然不会袖手旁观,从“蒜你狠”开始,各级政府就频频出招,打压物价保民生。

  纵观过往物价调控举措,要么动用价格管制,硬生生地打压,如2008年1月15日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粮食、食用油、猪肉、液化石油气等进行价格干预,此次也强调在“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要么用经济手段,增加流通满足需求,以平抑物价。8月初开始,中储棉就开始抛售100万吨国家储备棉。事实证明,与炒作者短线操作、获利就撤的“游击战”比,只用“阵地战”难免力不从心。

  这边生姜、大蒜价格刚刚出现回落,那边粮油、棉花又应声而涨,按下葫芦浮起瓢,谁也不知道下一个被爆炒的是什么,芝麻或者花生。炒家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赚得盆满钵满,管理者泼水救火,疲于奔命,这终归不是办法。只有祭起法律之剑,对那些通过垄断产品、控制价格,两头吃利——剥削农民、剥削消费者,破坏社会和谐的炒家进行严罚,断绝游资进入农副产品等公众生活必需品的后路,才有可能釜底抽薪,还百姓一个太平日子。

  国家发改委也曾对类似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比如年中对组织串通涨价的吉林玉米中心批发市场有限公司罚款100万元并公示。罚款100万,似乎是天文数字,但与美国惩罚那些图谋垄断市场、控制价格者比起来,简直判若云泥。不久前,奇美电子一名前主管因涉嫌操控液晶显示器(LCD)面板价格遭到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他可能面临数年的徒刑及过百万美元的罚款。就这桩面板价格操控案,已有日本、韩国的8家公司被罚款总金额超过8.9亿美元,并有多人被判刑。

  要知道,液晶显示器毕竟还是电子产品,比起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来说,价格操控给公众造成的痛苦指数还要低一些。如果国内那些不顾公众感受,罔顾国家法律,垄断产品、操控价格、制造混乱、浑水摸鱼者也被课以重罚——不但要吐出非法得利,还要追加巨额罚款,而不是从垄断得利的九牛中拔一毛,并被绳之以法,相信眼下方兴未艾的恶意炒作之风是可以被镇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