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国强:房企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1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1月19日下午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今日宣布将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向新浪财经表示,此次存款准备金上调对于开发商而言是“雪上加霜”,会进一步加大开发商降价的压力,而对于行业来讲或许加速分化。

  陈国强称,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出于宏观经济的总体考虑,为了收回流动性,抗通胀。但其对房地产行业会有直接影响。

  目前年底商业银行信贷指标基本完成,开发商贷款受限。而资本市场融资尚未通行、房企借壳受阻,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从总量上回收流动性,对于房企而言是“雪上加霜”。

  “年底各种压力集中在一起,降低价格销售或许成为开发商的普遍预期。”陈国强如是说。

  不过,近期万科等龙头企业重新再土地市场上进行大手笔的投资,陈国强对此分析称,对于资金链比较充裕的企业而来,目前是增加其土地储备的机会。

  虽然短期内不会出现房企资金链大面积崩裂、企业倒闭的情况,但“每次调整都会强化行业的优胜劣汰”。

  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