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 学者称加息越快越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0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人民银行19日晚间宣布,将从2010年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短时间内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对冲过剩流动性。目前内地通胀压力维持在高位,加息应越快越好。

  央行上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刚刚于3天前执行。但李慧勇指出,此次调整完全在预期之中。

  一方面,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导致中国热钱流入大增,央行需要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加以应对。

  另一方面,截至前三季度,中国今年7.5万亿元人民币的贷款目标已完成6.3万亿元。以此推算,四季度平均每月仅有4000亿元信贷额度。但10月内地新增人民币贷款5877亿元,远超市场目标,央行如再不干预,全年信贷总量肯定超标。

  李慧勇表示,未来,内地存款准备金率上不封顶,将视流动性状况而决定。

  10月CPI涨幅创出25个月新高后,中国高层开始就抑制通胀密集表态。

  中国总理温家宝本周二表示,市场供求和物价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高度重视。国务院正在拟定措施,抑制价格过快上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在同日指出,价格上行压力需要引起关注。

  摩根大通认为,和2008年因供应短缺而导致的价格上涨不同,目前中国并不存在食品供应严重中断的情况,物价上涨预示着流动性过剩。

  李慧勇表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对抑制通胀有一定的作用,但难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市场人士预测,央行将在未来几个月通过密集的资金冻结和进一步的信贷控制继续实施流动性的管控,政策趋紧已成定局。

  中国证券报周三援引分析人士观点称,在价格上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内地本周五将迎来一个加息“敏感窗”。

  该分析人士称,每个季度末月的20日为银行结息日,央行在20日左右加息便于银行计算利息。而周五加息也方便商业银行做出调整。

  伴随着加息预期的升温,内地股市沪综指本周已累计下跌3.24%。

  因此,当存款准备金率周五再度上调,有投资者开始猜测,这是否是对加息的替代。

  李慧勇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是回收流动性,而加息是应对通胀压力,二者并行不悖。他认为,在通胀压力持续高企之际,加息应越快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