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广药集团称王老吉千亿品牌估值不限凉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0日 13: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药集团内部相关负责人11月17日向《第一财经日报》回应称,广药集团仅仅是将灌装凉茶的品牌使用权授予给加多宝,广药集团还拥有十多个产品品类的王老吉的商标权,“王老吉”1080.15亿元的品牌估值包括的品类,做这些评估不需要使用红灌王老吉的资料。

  这是该负责人回应加多宝对广药集团使用红灌王老吉数据和图片未经公司同意的指责。该负责人表示,王老吉品牌的壮大,有加多宝的贡献,也有广药的贡献,广药集团并没有特指所有的贡献都是自己的。

  他还表示,广药集团一直在和加多宝之间进行品牌续租的洽谈,广药希望和合作方共同将蛋糕做大,获得双赢,双方不存在大的分歧,主要的焦点是利益分配的问题,广药集团希望续租品牌的价格公正、合理,“包括可口可乐和麦当劳的品牌使用授权方式,续租价格有很多标准可以参考。”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9月广药集团提出“十二五”规划,目标是将工商销售收入由目前的270亿元上升到2015年的600亿元,但如果仅在加强研发和市场开发方面的力度或者仅靠内生式发展,其很难在5年内将销售收入增加1倍有余。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经营医药产业虽有侧重,但主要研发方向和产业雷同,面对国药、华润、上药咄咄逼人的攻势,如果广药集团将旗下医药产业资源进行整合,将加大协同效应和竞争力。

  去年8月,广药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广州药业和白云山双双停牌,称有重大事项发布,引发外界猜想两家合并尘埃落定,但当天深夜,两家公司就令人意外的双双发布公告称暂无重大重组计划,且三个月内不筹划此事。

  上海证券分析师赵冰表示,广药系整合的最大障碍是广州药业旗下的王老吉问题。他表示,王老吉药业是广州药业乃至广药集团盈利居前的企业,但其右 48%的股份被香港同兴药业持有,与广州药业持股相当,此外,王老吉品牌牵扯多方利益,王老吉股权涉及外资、国有和个人,“除非有创造性的方案提出解决王老吉问题,否则广药系的重组整合将难以实现”。

  据了解,加多宝已经意识到品牌所有权不属于自己的风险,并开始有所行动。一财网 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