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价格调控“组合拳”政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0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控制物价上涨势头有利于国计民生

  ――专家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价格调控“组合拳”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江国成 崔文毅)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如何理解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和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政策措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遏制物价上涨势头需要采取哪些长效机制?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专家和消费者。

  及时果断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

  正在美国讲学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18日说,国务院出台的稳定物价总水平对策表明政府对遏制物价上涨势头“十分重视”。这些问题是两年来国际和国内经济和金融多重矛盾的综合体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属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宏观经济研究处处长王军认为,政府果断采取的综合性对策是“到位的”。

  他说,尽管10月份CPI为4.4%,属于温和通胀,但许多人感受到消费物价上涨的压力比较大。这是因为CPI“一揽子商品”构成中食品所占比重较大,而能源、居住等方面所占比重较小。国家果断出台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的措施,不仅有利于保障民生,也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

  王军认为,消费价格总水平的过快上涨不仅直接增加了城市中低收入生活的压力,也会影响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利于管理通胀预期。当前乃至“十二五”期间国家应坚决控制通货膨胀。

  他建议:“2011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和主要目标是保持国内物价和产出稳定,既要继续遏制国内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又要防范通胀风险加大。”

  应急措施有望“立竿见影”保民生

  17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多项应急措施,包括增加越冬蔬菜供应以及增加成品油产量、增加对大中专院校困难学生和食堂补贴、 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偏高收费标准、重点打击合谋涨价和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专家认为,这些措施有望短期内在减轻中低收入人群生活压力方面取得明显效果。

  许光建说,政府决定向大中院校困难学生等低收入群体增加补贴,减轻物价上涨对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水平的影响是十分必要的。

  王军说:“我们认为,国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使通货膨胀已从预期转化为较为严重的现实压力。”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采取的短期措施能迅速扭转社会对物价走势上涨的预期,在保障民生方面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王军的话道出了许多普通市民,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心声。一些消费者得知国家将采取措施控制物价上涨势头的消息后,认为这些措施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家住北京四季青桥附近的岳大妈告诉记者,大白菜是北京许多人冬日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蔬菜。“现在大白菜的批发价是六毛一斤,零售价已经涨到一块钱一斤了。往年我储存过冬的大白菜都是两毛钱一斤,过年的时候也才七毛钱啊!但愿政府的措施能管用,把菜价尽快降下来”。

  “我现在最怕听到的两个字就是‘涨价’,水价、电价、天然气的价格都还要涨。现在国务院开会控制物价上涨,希望能把价格管好。”家住北京四道口附近的退休职工吕女士说。

  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更注重长效机制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了坚持扶持生产、保障供应与抑制不合理需求相结合,实施短期应急措施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等要求。

  对此,许光建说,由于农产品食品价格上涨是一年多逐步积累起来的,是和我国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率先出现恢复性增长相伴随的。因此,治理通货膨胀,抑制农产品和食品价格要着眼于长远,采取短期性的行政手段可能很难取得实质性成效。

  他说,政府在食品价格上涨时必须平衡好城市居民和广大农民的利益。农产品和食品价格的适度上涨,不能不说是增加农民收入一条重要的途径,而且也有利于调整农业生产结构。

  王军认为,在当前的物价形势下,政府采取临时干预措施,遏制价格上涨势头是十分必要的。但同时更要注重建立健全必要的长效机制,以保障和改善民生,遏制物价总水平过快上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我们建议明确实行通货膨胀目标制,将3%-4%作为中长期宏观经济政策的控制目标区间和警戒线,中央银行运用相应的货币政策工具力争使通货膨胀的实际值和控制目标相吻合。”王军说。

  他说,为更好地控制通胀,有必要继续收缩目前已过于泛滥的流动性,适当控制货币发行量,继续提高利率,释放更强烈的紧缩信号,逐步消除负利率格局。

  他还建议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增加债市的容量及品种;放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及范围;加大对外投资力度,尽快推出国际板业务,并通过增加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等多种措施严防热钱的过度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