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通胀是“利好”or“利空” 股市向左走or向右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是“利好”还是“利空”

  对于“通胀”这个词,股市在短短一个多月内的反应经历了一次逆转。

  9月底,沪深股市结束了长时间的低迷状态,开始发力上攻。而这波上涨的主力板块之一,正是有“涨价”概念的股票。这其中,以黄金、有色金属、煤炭等板块表现最为突出,不少个股在短短一个月内的涨幅就超过100%。而商品市场则与股市遥相呼应,棉花、黄金、白糖等期货品种持续走强,反过来进一步刺激了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

  然而,当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了4.4%的数据公布后,市场对于通胀开始变得敏感起来。从11月12日起,股市开始出现连续快速下跌,而领跌的恰恰也是前期强势的“通胀”概念股。

  通胀对股市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从国外市场的经验看,温和的通货膨胀会促进消费,带动企业提高业绩,同时储蓄资金也会加速流向股市,使得股市表现较强。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居民存款减少7003亿元,这一幅度在历史上都较为少见,说明有不少资金在物价上涨的压力下,出于保值增值的需要,开始从银行“搬家”到股市中。

  不过,当物价上涨超过一定程度后,则往往会带来股市的下跌。随着通胀趋势越来越强,宏观政策会通过紧缩银根来控制物价涨幅,这使企业资金成本增加,获利能力相对降低。再加上资金回流银行,减少股市资金供给,从而抑制股市的表现。

  从我国的情况看,近10年来CPI仅有两次突破4%,分别发生在2004年5月和2007年6月。在CPI高位运行时,股市表现都不尽如人意。近来,央行在较短时间内分别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引发了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猜测。

  “涨”声中如何投资

  尽管近期股市出现大跌,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通胀环境下,投资理财面临较大的难题,银行存款和债券都无法满足保值的需要,调控之下的楼市也不会吸引太多资金。相对而言,A股市场是能够吸纳资金的重要场所。因此,如果想让自己的积蓄跑赢通胀,股票仍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投资方向。

  物价上涨对不同上市公司的影响各不相同,此时股票品种的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一般来说,如果企业竞争力强,可以通过提价将成本上升压力转嫁到下游,就能够化解通胀带来的不利影响。相反,那些面对激烈竞争的企业,在物价上涨后就不得不面对上游和下游的两面挤压。在今年的物价上涨过程中,旅游、电力、航空、种植、餐饮等行业在成本增加的过程中,营业收入增长得更快。这样的企业就值得重点关注。

  此外,对于具有资源优势的企业而言,物价水平上涨不仅可以带来其盈利的提升,还能够带动企业资产价值的重估,更是通胀的直接受益者。

  不过,专家也提醒,从根本上说,通胀只是影响股市的一个因素,不能将其影响过分放大。前期市场大炒通胀受益概念,不可避免产生一些泡沫,这也是近期市场快速下跌的原因之一。因此,即使是具备抗通胀能力的公司,也应当多从股票价值角度考虑,不宜盲目跟风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