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用汽车强势回归华尔街 募资超2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通用强势回归 图/新华社发

  时隔15个月,在金融危机面前倒下的通用汽车公司,终于再一次强势回归,在美国时间17日宣布将以每股33美元的价格发行4.78亿普通股。而更好的消息是,通用的IPO开盘后表现稳定,最高时上探36美元,涨幅为9%,首日以34.19美元的价格收盘,较33美元的定价高出3.61%。

  改革生效 1980年以来全球最大一笔IPO

  2009年6月,通用汽车不堪金融危机重创,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公司股票被纽约证券交易所摘牌。之后,美国政府向该公司注入495亿美元救助资金,换取通用汽车60.8%的普通股及21亿美元的优先股,并对公司进行改组。媒体戏称通用从“私企”变成“国企”。

  不过,重组后的通用倒是在积极改革:卖掉了不挣钱的品牌,只保留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GMC四个核心品牌;大幅度地降低成本,采取了包括裁员、关闭工厂、削减车型等一系列措施;此外,它还积极开发适应潮流的新车型,其即将上市的增程型电动车VOLT被美国媒体誉为是“美国汽车工业重生”的标志……而这一系列的措施也确实起到了让人喜悦的效果:通用汽车最近公布的财报,公司前三个季度净利润达到40亿美元,而2010年的销售量预计将达850万辆。其中在中国市场,今年前11个月,通用汽车的销售量已经突破200万辆,从而成为首个在中国市场年销量突破200万辆大关的跨国汽车公司。

  因此,今年8月18日,经历破产重组阵痛的通用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将在纽约证交所和多伦多证交所同时挂牌上市,显示出获得重生的通用欲通过上市摆脱政府控制的决心。通用汽车在其11月2日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IPO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将发行3.65亿股普通股,价格区间为每股26到29美元。同时,通用汽车还将发售约34.5亿美元可强制转换成普通股的优先股(约6000万股)。

  此外,如果行使“绿鞋期权”,通用汽车的发行规模将扩大至231亿美元,届时将超过中国农业银行今年7月份总额为221亿美元的IPO,成为1980年以来全球最大的一笔IPO。

  200亿美元:通用会怎么花?

  毫无疑问,从去年还向美国政府伸手要钱,到今年一下子资本市场生出200多亿美元,通用可谓是“一夜暴富”,那么,通用是否会吸取教训,把钱花在刀刃上呢?

  如果要回顾一下,我们又得把通用当年“倒下”的原因再次翻出来重提:一是高出对手70%的劳务成本以及庞大的退休员工包袱日益不堪重负;二是始料不及的金融海啸,让押宝华尔街,从资本市场获得投资以渡过难关的企望成为泡影;三是新能源、新技术的开发费用庞大,却没有形成产品竞争力——通用旗下各种品牌的汽车尽管车型常出常新,却多数是油耗高、动力强的传统美式车,哪怕是现在,除了通用挂在嘴边的VOLT之外,在小型车市场上还没有什么大动作。所以,可以看到,通用如果不解决“高人工、高成本、高油耗”的问题,那这200亿美元依然是“浮云”。

  正如通用汽车在IPO申请书中所说,通用汽车未来也面临着一系列“风险因素”,包括全球汽车市场能否恢复、顾客对该公司新产品的接受度、该公司能否持续降低成本和现金流等。所以,通用是否能够真正回归,还在于它是否会兑现“大力研发和推广小型车”的承诺。

  在中国,通用的老搭档上海汽车也表现出了“哥们儿义气”——11月18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每股33美元获得配售美国通用汽车15151515股普通股,总计出资499999995美元,约占美国通用汽车总股本0.97%。全部资金由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在香港金融市场自筹解决。

  据分析,虽然不到1%的股份对公司运营并不能真正起到什么作用,但上汽此举主要是对合作伙伴彰显友好,以期其在中国市场有更大的投资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