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创业需要倾听自己的心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几年前,当时任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发公司总经理的朱晓明,在上海郊区一间简陋的工作间里看到杨惠姗穿着工作服、拿着雕刻刀在雕模型,差不多感动得要流泪了,“因为她这样一个好的演员,可以做这么精细的工作”。

  日前,现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执行院长的朱晓明,邀请杨惠姗和琉璃工房的另一位掌舵人——张毅做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广大中欧师生校友畅谈创业的心路历程和对艺术、人生的感悟。

  杨惠姗曾经是上世纪70年代台湾家喻户晓的演员,现在她是琉璃工房的掌门。张毅19岁时即成为当代备受瞩目的短篇小说作家,他的作品两度评为年度最佳著作。世界新闻专科学校毕业后,开始了他的导演生涯。这两位台湾演艺界明星人物,均在自己事业最巅峰的时候,毅然放弃了一切,投身中国现代琉璃艺术,创立琉璃工房,苦心研究特殊的琉璃脱腊铸造法。凭着对理想孜孜不倦的追求和信念,以及独特的艺术天分和敏锐的观察力,他们的艺术作品在琉璃的世界里不断升华,先后被多个国内外知名博物馆及美术馆收藏,享誉国际艺术舞台。

  目睹了琉璃工房从创业开始到成为国际知名的企业,朱晓明把杨惠姗和张毅称为“不可复制的”,因为他们不仅在本行业里取得了很高的成就,而且均有很高的文化艺术修养,其成就是同行难以企及的。

  创业是一场拥有巨大风险、考验毅力的冒险。从影视明星到琉璃艺术家,杨惠姗实现这一巨大跨越的信心是什么?一路陪伴杨惠姗走来的张毅认为,是执著的信念。他举例说,为了拍片的需要,杨惠姗曾经从一个魔鬼身材的电影明星增肥到如同怀胎8月的孕妇,然后又在一个半月内减回去。来回增减了44公斤,这样的毅力是常人难以企及的,“如果给她正确的方向,我觉得我们可以做一点不一样的事情。”

  听到这段经历之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许小年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创业就像研究学术,或者追求艺术一样,“其实你最好的导师就是你自己。你要倾听你自己的心声,你的心声告诉你要做什么就做什么,在做的过程当中,你要用心。倾听自己的心声,用自己的心去做。我想不管成功与失败,到最后你都会感到有很大的收获。”

  琉璃工房刚成立的时候,对张毅和杨惠姗来说,第一个问题是取一个什么样的名字。张毅不停地在问自己定位究竟在哪里,最终他们定名为“琉璃工房”——一个结合了现代和传统的名字。其实当时有朋友劝他们应该到美国开一家超市或是旅馆,但面对“人生的目的是为了钱吗”这个问题,张毅和杨惠姗选择了否定的答案,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声音,选择了自己的方向。

  和许多企业创业一样,杨惠姗和张毅的创业之路也是一路艰辛走来。最初,两人完全不懂玻璃行业,最初预计投入15万元,3年半里却没能烧成一件完整的艺术品,还负债7500万台币,一年要付给银行的利息就要1800万台币。

  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两人开始慢慢明白,如果仅仅把自己的琉璃事业作为一个产品,一个产业,那它总有一天会走到头。但如果把琉璃当作一个“载体”,可以载入情感、载入历史和文化,就可以传承传统、激发情感,推动一个民族文化的进步,因而琉璃工房的艺术也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

  在杨惠姗看来,自己一直是后知后觉的,学习也是渐进的,现在累计的对于文化的思考,对技术面的接触,在开始也许不尽然有那么明确的方向。“我第一眼看到琉璃时非常感动,我觉得这是一个会思考的材质,它的光,它的特质,它的穿透,它很像一个演员,你把它放在那里,给它不同的光和不同的环境,它会千变万化。”而当杨惠姗翻遍了所有的书籍和资料后,发现琉璃技术在欧美国家已经很成熟,在中国却没有的时候,就觉得有一种任务在身了,“把中国这个元素融入进去是很有意思的,所以我们开始了这条路”。

  23年过去,琉璃工房在全世界已经有70家艺廊,但张毅仍然觉得这只是一个开端,未来的收入应该是现在的5倍以上。不过,他强调琉璃工房不仅是一个产业,更重要的是一个文化,所以他们才会在一家琉璃博物馆倒闭之后,又开出一家琉璃博物馆,哪怕财务上的损失非常庞大,“我们两个人都已经60岁了,已经觉得体力不够了。这个博物馆最大的功能是不停地‘说’,‘说’着琉璃工房的信念,我希望有一天这个目的可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