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国16条”能否击退涨价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国家密集出台措施控制物价上涨。11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四项政策措施;19日,央行在10天之内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收市场过剩流动性,抑制通胀走高;20日,国务院又发布了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的16项措施(以下简称“国16条”)。措施的密集推出,一方面表明了中央调控物价的决心,一方面也凸显了当下物价问题之严重。

  “国16条”可以看作是对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四项措施的细化。笔者在此就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简要分析。

  从生产供应来说,“国16条”要求各地切实加强蔬菜种植基地和蔬菜大棚的建设,这一要求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有效落实尚待观察。因为,很多城市蔬菜种植面积的大幅减少主要是由两大因素造成的:一是房地产开发过度,二是地方政府盲目扩城,包括菜地在内的大量耕地被水泥和砖头挤占。拿地方政府扩城来说,不少地方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不是对原有老城进行充分利用和改造,而是舍弃老城,在老城以外再建新城,规划面积远远大于老城面积。这一现象在前几年还只是表现为省会级城市的扩张,现在这种风气已经蔓延到了地市和县城,一些地级市已经建成的新城甚至筹划中的新城、新区“手笔”之大简直令人惊愕,市政府前面的广场比天安门广场还要大。如今,“国16条”要求各地加强蔬菜种植基地和蔬菜大棚的建设,但已被占用的菜地已是覆水难收,建设蔬菜种植基地的地从何来?还有,追求市政建设“政绩”和面子工程的地方政府会停下扩城的脚步吗?

  关于蔬菜、粮油的运输问题,“国16条”在降低农副产品流通成本方面提出了减免过路费等要求。这里面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柴油荒是前期菜价上涨的帮凶。现在已经进入冬季,南菜北运是中国蔬菜供应的基本规律,而在蔬菜运输上,目前主要还是依靠柴油大货汽车走公路运输。但一个柴油荒已经使得大量货车停运,许多货车被迫买高价油,这大大加大了南菜北运的难度和成本。“国16条”要求石油企业采取经济和技术手段提高生产负荷,增加柴油产量,保障市场需求,但对于柴油荒,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都各有各的理由,“国16条”提出的要求能否在它们那里得到落实,还是一个未知数。

  “国16条”还提出要加强农产品期货和电子交易市场的监管。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目前农产品期货和电子交易市场可谓乱象丛生,一些农副产品电子交易市场已成为市场投机者炒作的工具,不但炒高了农副产品价格,还给农民和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建议尽快理顺这块市场,明确监管部门,切实加强监管。

  最后,关于切实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问题,希望在落实过程中不会只成为口号或流于形式。对“米袋子”和“菜篮子”负责制,严格问责是关键,现在到了如果落实不好该如何追究责任的时候了。 □余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