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星巴克雀巢暗战上游基地 咖啡巨头云南“拼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2年,当星巴克在上海的第一家店开业时,雀巢公司已经在中国云南采购咖啡豆13年之久。作为中国咖啡豆种植业的一代“培训”宗师,雀巢公司也许并未料到,2010年,星巴克这个创新型咖啡公司杀入了自己苦心培育的云南基地。

  新联盟

  星巴克似乎想把成功挫败真锅咖啡的锐气延续到云南——这个咖啡产业链基地的上游。星巴克大中华区董事长王金龙表示:“对星巴克整体发展来讲,我们从咖啡的种子到最终的咖啡都能有全方位的合作,让星巴克和云南咖啡都有更大的发展。”

  自2006年之后,云南被星巴克锁定为中国咖啡豆采购的重点地区。普洱市和云南的德宏、保山等州市齐名云南咖啡豆种植大区。据不完全数据统计,2009年全国咖啡豆种植面积达45万亩,云南种植面积则高达43.9万亩。

  王金龙透露,公司在云南的采购量已增长20倍之多,一位咖啡豆专家粗略计算过,以星巴克单店咖啡饮品每日消耗10公斤的数字计算,仅在中国市场需要消耗的咖啡豆生豆量就需6000吨。

  云南省普洱市政府显然希望与星巴克达成联盟。11月12日,云南咖啡产业发展合作谅解备忘签约会上,普洱市副市长杨亚林透露,过去的订单合约,云南当地只是进行很简单的产品种植,农户和采购商签订的是相对固定的收购协议。“未来需要的是深度合作”。

  “雀巢的确为普洱市咖啡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杨亚林表示。不过,“十二五”规划对普洱咖啡产业的关注给这位副市长不小压力。

  在普洱市政府的官网中,地方政府希望把普洱打造成为中国咖啡之都。普洱市甚至提出要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将当地的咖啡种植面积达60万亩产量7万吨,总产值达15亿元。“普洱要建成全国最大的咖啡种植、加工基地和交易中心”。

  雀巢软肋

  “仅雀巢公司似乎不能满足当地产业化大发展的需求。”云南省咖啡协会一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雀巢与当地的合约已快到期,且对农户来说,雀巢的价格也不是最有优势的。

  在他们看来,雀巢公司可能带来了采购量,却无法提升当地的咖啡豆产业链发展。雀巢主要只是在当地设立收购站,并通过输出一些技术来引导农户种植,他们和政府并没有合约。随之而来的经济危机和4月的旱灾,让这种松散合作的弊端暴露无遗。

  根据国际咖啡原豆期货价格来定采购价的云南咖啡豆,目前正追随洲际交易所阿拉比卡咖啡期货价触及13年高位。杨亚林希望未来能和星巴克在种植园的投资、品种引进以及技术推广、加工营销实现全方面合作。据当时雀巢公司对外公布的信息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初来到云南,雀巢已经一直依托全球研究开发网络,为该地区的农业技术援助和培训投入5000万元。普洱希望能像当年雀巢的跃进式一样,由自己本地的资本来操作更为完善的产业链。